中文  |  EN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20年6月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4:21    作者:    点击:[]

为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和山东大学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土建与水利院20206月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方式

(一)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通过网络方式进行。

(二)考生参加考核时,须准备2个网络视频设备,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实时监控考核场所,设备要求、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见《2020年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复试温馨提示》。

(三)网络考核时,考生须遵守《网络考核考场规则》,签署《考生考核承诺书》。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招生导师

交通运输工程

2

不限

三、报考条件

(一)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6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学术成果,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6.须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四、报名申请材料

(一)申请-考核考生须提前准备好以下报名申请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考生考核承诺书》。

3.《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

4.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简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

5.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6.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7.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0.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11.《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二)以上材料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给学院,邮箱地址:tujiany@sdu.edu.cn文件名以姓名+交通运输命名;材料接收截止时间:2020610日。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材料无法提交的,考生须提供书面情况说明,学院审核同意后,可延后补交。

(三)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考核程序

我院20206月博士研究生生招生采用申请-考核制。

  (一)系统报名:

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拟开通时间为63-816:00(具体以山东大学研招办通知为准)。

  (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主要是核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学院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取消考试资格。

  (三)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形成考生的审核成绩,满分100分。材料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包括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申请材料所反映出来的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学院根据评价标准、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情况等确定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名单。

   (四)复试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专业课考核科目参考招生专业目录)。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复试考核方式:网络面试。面使用设备软件等将另通知。

    3.复试考核时间:620日。

    4.参加面试同学须准备5分钟的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原创性研究成果介绍和攻博科研计划。

   (五)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部分专业对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及其他人员要求加试。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加试以网络考核方式进行,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在复试阶段由校内招生单位自行组织。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校内各招生单位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学院在考核的同时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学院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七、录取

    (一)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专业课面试成绩×20%+英语成绩×10%+综合素质考核×60%

    (二)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

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执行国家

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违规处理

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对考试工作人员,由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或其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未尽事宜以山东大学文件和政策为准。

     

                                土建与水利学院

                                 2020年6月5日

 

上一条:“地下工程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公告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