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济南轨交R3线调研团第二次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5:26    作者:    点击:[]

7月5日晚7时,调研团队跟随民工来到世纪大道曼斯特汽车服务旁民工宿舍进行第二次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工人生活、工作以及社会保障问题。本次调研活动由殷建伟、代云飞为主要沟通人员,罗煜旻、程小洪负责收集资料。

在与民工畅谈中,团队了解到公司民工来自全国各地,民工之间存在饮食、文化以及语言上的差异。工地承包伙食则是食堂做什么,大家就吃什么。民工之间的交流也使用带着浓浓方言的普通话。

据受调查者透露,建筑行业中对于工伤理赔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工程造成的死亡问题,具体理赔金额将根据民工是否为城镇户口、公司承包项目所在城市发展程度、民工年龄以及家庭入口数量作出结算。城镇户口民工理赔金额比农村民工要高出很多,有时甚至高达一倍。此类现象早前便十分盛行,在国家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此类现象仍然屡见不鲜。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建筑行业、越来越体恤基层民众,未来会彻底杜绝此类不平等待遇。通过沟通团队还了解到“死亡名额”,即工程施工时会经常出现安全事故。民工在建筑工地的工作多为繁重且重复的体力劳动,建筑工地处处都存在危险。工人如不将安全放在心上便可能会磕伤碰伤,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本次调研活动中,民工热情地与团队沟通交流,也向团队普及了诸如理赔、“死亡名额”、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藉此,团队对建筑行业有了更为立体的认识,也对底层民工的辛苦程度有了新的认识。(图/罗煜旻  文/殷建伟)

上一条:土建学院寻浪觅潮实践调研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条:土建学院上善若水调研团赴卧虎山水库开展第二次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