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上善若水调研团赴卧虎山水库开展第二次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7日 22:23    作者:图/袁庭蔚,谢浩,王国梁 文/粘华荣    点击:[]

75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上善若水实践调研团赴济南市卧虎山水库进行关于水利水文与城市发展的第二次调研。

上午650分实践调研团成员到达卧虎山水库。水库科长商超接待实践调研团,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工程科。工程科掌管着水库各处工程的日常检查和修缮处理工作。据商超介绍,一处工程的施工,由工程科提出方案,经上级批准后进行招标投资,最终落实到工地上。在最后的施工过程,工程科还兼有部分监督与管理的职责。商超还拿出一份档案让同学们参观,从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工程各阶段的各种规范与解决办法。随后,调研团成员依次参观了防汛科,财务科,供水科,安全科四个科室。

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防汛科和供水科。防汛科负责水库周边监控的看管,二十四小时都有专人处理;还负责水库水位的实时监测,在汛期更是时刻保持警醒。在调研中,实践团成员发现,水库的监测手段都是现代化的,一个科室只用几个人就能应付裕如。供水科只有掌管农业灌溉的人在,实践团成员们了解了一般农业灌溉的流程,村民向村委会递交申请,村委会上报水利局,水利局下发指令到科室,科室再根据村民需要的灌溉水量酌情给予放水。同时,供水科还肩负着水质的监测与治理的责任。由于最近几年水质监测始终合格,科室基本没有处理水污染的任务,但每年依然会有大约二十万的预算资金。当调研团成员回到工程科时,商超提议让大家体验下工程科的日常巡检工作。发给成员的有两张表,详细地列出了巡视地地点和判别是否有隐患地方法。在完成巡视回到水库管理处时,成员们深深体会到了水库工作人员的辛苦。

     通过这次调研,成员大致了解了水库各个职能单位的日常工作和责任,对水利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学生投身国家水利建设的热情,增强了学生的当代责任感。



 

上一条:土建学院济南轨交R3线调研团第二次活动开展 下一条:土建学院上善若水实践调研团赴济南市开展第一次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