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地下水水文学》暑期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13:20    作者:    点击:[]

719日上午,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毛德强教授和刘士亮副研究员联合开办的《地下水水文学》暑期课程正式开课。本次暑期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于719日开始,至723日结束,历时五天;参与课程的学生分别来自土水海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等多个专业,共33名。该课程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叶天齐教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直播授课,旨在让各专业本科生认识、了解地下水水文学基本理论知识及科学研究前沿,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学习思维。

课程开始之前,毛德强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本次授课教师叶天齐教授,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同叶教授互动交流,充分利用本次暑期课程这一交流平台,拓宽学生知识面和国际视野。授课伊始,叶天齐教授详细介绍了地下水相关基本概念,并指出,地下水资源评价和管理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必须从全球性、区域性的空间尺度和长期性的时间尺度来研究地下水系统变化,从中形成深刻的认识,指导人类自身行为;同时,叶教授因材施教,让初次接触地下水科学的同学们更易于接受、学习、吸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叶教授分别讲解了流体静力学和动力学、达西定律、井流水力学及其相关的概念模型等内容,讲解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诠释、精准精炼的讲解,让不同专的学生均能直观的学习到课程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到地下水科学相关的学术前沿。

 

 

课程授课中,叶天齐教授十分注重和学生们的交流互动,鼓励学生尤其是专业跨度较大的文科学生大胆提问,勇于求证,对发言的学生更是不吝夸赞。叶教授从汽车刹车系统、下水道排污系统等生活常识角度引导学生,同学们也从开始的紧张羞涩变得越来越敢于提问,积极发言,针对叶教授所提出的问题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此外,叶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强调求学求知的方法态度,并指出,在学习过程中要大胆发问,不要担心出丑,每个人所涉及到的知识领域及范围不同,什么问题都是有价值的,还鼓励不同领域、专业的学生认真多角度思考,培养良好的科研学习思维。

本次《地下水水文学》暑期课程不仅让各专业学生学习、了解了地下水相关基本理论知识、科学前沿,激发学生深入思考、积极发言、大胆创新的学习方式,而且拓宽了本科生知识面和国际视野、提高学生英文交流水平,更促进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山东大学在地下水资源方面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

(文图:毛德强)

上一条:山东大学和山东力学学会顺利承办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 下一条:土建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赴山东省档案馆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