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钢结构质检中心常好诵主任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7:02    作者:    点击:[]

5月29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21年第六期博士高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水利楼225会议室举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钢结构质检中心主任,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好诵来我院做题为《泉州市欣佳酒店3.7倒塌事故调查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土建学院副院长王培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在线下和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

欣佳酒店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1688号,事故发生时正承担着新冠疫情期间隔离人员居住点的任务。2020年3月7日19时5分,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由于事故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因此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派出由付建华副主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救援处置工作。常好诵主任作为国务院泉州“3·7”坍塌事故调查组技术组的骨干成员,奔赴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本次讲座常好诵主任为土建学院师生介绍了事故调查过程中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造成此次灾难,既有技术原因,也有人为因素。

结构体系、施工过程、质量检测、改造加固、日常运维等技术方面的问题,是导致酒店倒塌的直接原因。结构的梁、板等水平构件存在着平面不对齐的问题,柱等竖向构件存在着偏离定位轴线的问题,未形成完善的受力体系;施工过程中存在着焊接质量不合格,高强螺栓未拧紧等严重质量问题,造成了节点连接不可靠的问题;使用过程中存在非法加层、非法改变受力构件截面尺寸等问题,使结构实际承受的荷载超出了设计承载力。以上多方面的技术原因,综合作用导致了结构的倒塌。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各方为了经济利益,设计方没有认真审查图纸,施工方没有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检测方没有出具真实的检测报告,各方人为错误导致不合格工程的出现,并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常好诵主任勉励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一定要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走上工作岗位后要恪守技术人员的底线,确保工程质量,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讲人简介:

常好诵,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钢结构质检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现任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特邀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从事建(构)筑物的结构安全鉴定评价、结构加固改造设计及相关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300余项建筑物尤其是工业建筑的结构鉴定、加固改造设计、荷载试验项目,包括人民大会堂结构检测和加固改造设计、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系列场馆检测鉴定、科技部和中组部等国家部委办公楼检测鉴定等重大项目。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既有工业建筑结构诊治与性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主参编《工业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研究成果工业建筑抗震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诊治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各类省部级奖项6项,标准科技创新奖1项。

(文/图:尤洋)

上一条:2021年土建与交通研究生篮球赛落幕 下一条:土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解放阁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