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举办2019级小住宅建筑设计作业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21:45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22日28日,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2019级小住宅建筑设计作业展在兴隆山校区实验楼5层中厅举行。本次设计以2020年发生的席卷全球的“新冠危机”为背景,“危机住宅”为《建筑设计(1)》课程的题目,其下包含公共卫生危机、人口危机和环境危机三个研究主题。通过课程探索了住宅建筑设计应对社会问题的新解决方案,引导学生对当下的社会问题进行务实、具体的思考,培养了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本次展览也是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筑学本科教育中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探索——以《建筑设计》课为例

的一次成果展示。

 

 

 

同学们首先以“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三个问题为引导,深入研究了危机的具体内容、对人的生活造成的影响、产生的原因以及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独到、可行的解决方案,如:“公共卫生危机”小组有同学提出了通过创造空间和功能的灵活性来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概念;“人口危机”小组有同学以“城乡融合”为设计概念,试图解决城市化带来的城乡差别、代际沟通等问题;“环境危机”小组则有同学提出了“最小干预”的设计原则,最大程度减少人类对自然的破坏。

本次设计课同学们的收获颇丰。刘浩然同学表示,这次课程让他充分认识到前期专题调研的重要性——充分的专题研究对后期的设计有着举足轻重的指导意义,帮助自己清晰了设计方向也捋清了建筑的逻辑;在设计过程中还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妙趣横生的方案推敲、热火朝天的小组讨论、精益求精的模型制作等场景都仿佛历历在目,令他印象深刻也让他受益匪浅。张辰雨同学表示,在设计过程方面,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方案的完成需要经过多次的推敲和修改,常常需要打破思维定式,甚至推翻再来;在职业意识方面,认识到通过建筑来解决社会问题的必要性与可能性。想要真正地通过建筑去响应社会问题,需要建筑师进行全面思考,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在图面表达方面意识到构图和配色也需要与设计一同通盘考虑,多和老师交流讨论,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展览期间,课程还邀请拟定的使用人群对学生方案进行第三方评价,从使用者的视角,对方案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究性设计,接触了专业前沿话题,培养了研究性思维和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创新性,提升了自己的方案水平,同时还培养了作为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专业的其他老师表示了对本次住宅设计展的肯定,高年级同学也在展台处纷纷留言表示课题设置新颖、与时俱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览组织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布展,展现出建筑学系师生的凝聚力。经过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辛勤付出,本次展览获得圆满成功。

 

/黄震 图/赵康 王新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第七届“世茂卓越杯”羽毛球赛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