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样板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建设 >> 正文
岩土中心党支部有力保障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10:14    作者:    点击:[]

岩土中心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即以党建工作统领科研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让党组织成为科研全体师生的主心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后,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奋勇争先的路上人才辈出。在岩土中心党支部带领下,岩土中心聚焦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素质结构,坚持专业素养、职业素养、政治素养、人格素养一体化发展,让广大教师做到教学与科研兼顾、教书与育人兼顾、信道与传道兼顾、立己德与树人德兼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岩土中心样板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先进党支部、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教工先锋号创建单位,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特别是自2018年11月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岩土中心团队人才队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岩土中心李术才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岩土中心李术才教授是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灾害防控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他主要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灾害防控研究。针对我国地下工程建设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突水突泥等灾害频发的重大挑战,围绕不良地质灾害成因、预报和防控,在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及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铁路、公路和水利领域230余个地下与隧道工程,避免了重大突水突泥、塌方等灾害,为灾害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山东省科技最高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9年,岩土中心张庆松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庆松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张庆松教授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承担大型企事业单位委托工程课题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合著《隧道及地下工程突涌水机理与治理》、《砂层注浆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理事、岩石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灾害防御学会理事。

   同年,还有刘斌教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李树忱教授荣升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刘斌教授、郭旭教授荣升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王琦教授荣升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聂利超副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张乾青教授、袁超教授荣获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称号。岩土中心在样板党支部带领下,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在优秀人才涌现的过程中,是党组织的教育给予了同志们前进的保障。李术才院士响应学校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认真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重点进行检视分析,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明确差距,剖析根源,努力修身正己,全面提升素质和能力。他曾多次去现场实地考察,指导科研,跋山涉水,不畏路途艰难,亲临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他曾说,我们山大岩土人,就是要解决国家重大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能吃苦,肯钻研,心甘情愿为祖国的建设付出。他还说过,年轻人一定要到一线去,到现场去,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去,到工程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论文和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岩土中心样板党支部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以来,全面优化党支部制度,切实加强教育宣传工作,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党建促科研,在奋勇争先的路上人才辈出。

   岩土中心党支部在创建达标阶段制定建设计划、创新党建模式,在巩固提升阶段及时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示范成效,实现了党务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院和学校其他党支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岩土中心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工作和团队文化为引领,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雄厚人才团队和成果为基础,以一流的实验室和平台为保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国家科技进步和重大战略需求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岩土中心样板党支部“一三五七”工作法 下一条:岩土中心党支部开展先进党小组展板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