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样板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建设 >> 正文
岩土中心党支部开展先进党小组展板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10:12    作者:    点击:[]

为了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岩土中心党支部设立了党员活动室着力提升教师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活动室按要求配齐软硬件设施及学习资料,为支部活动提供场所保障;严格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岩土中心的科研项目遍及全国各地,为加强党对师生科研的领导作用,在项目实地设立有临时党支部。本次党员活动室的展板活动依托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新疆某引水工程、华润水泥(平南)治水工程和广西岑水高速均昌隧道,展示党小组在工程现场的战斗堡垒作用。

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

青岛胶州湾隧道,是连接胶州湾东西两岸的重要通道。全长7800m,是中国大陆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施工条件复杂,面临海上精确勘察难度大,不良地质多变最小覆盖层厚度,施工风险极高海水压力大、腐蚀性强等诸多困难。

  中心在工程现场成立了胶州湾海底隧道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开展现场科研攻关活动。积极发展党员,并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开拓新型教育培养模式,建立工地图书馆。临时党支部按时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凝心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临时党支部的鼓舞下,课题组坚守科研一线,开展隧道超前预报、模型试验等工作,保障隧道顺利贯通。在党小组的领导下,出色创造1种建造模式,实现2项重大突破,解决3大技术难题。

新疆某引水工程

新疆某供水二期工程全线总长540km,其中某供水二期输水工程由拦河引水枢纽、引水隧洞、管道、泵站等建筑组成,引水隧洞全长375.76km。该项目着眼国家供水需求,项目所在地气候寒冷,隧洞内外温差较大,突水、突泥、塌方等重大灾害频发

  临时党支部不忘初心,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牢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各项重要工作;严格整治把关,抓党建与推改革促发展有机融合、协同推进;牢记使命,加强思想建设:临时支部每周开展教育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在科研工作中;凝心聚力,完善组织建设:加大学生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砥砺前行,规范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会制度。临时党支部成员不畏严寒,不畏艰险,开展隧洞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工作,天不亮下隧洞,天漆黑出隧洞,24小时待命,365天轮值。临时党支部成员连续作战开展地球物理工作,坚守岗位,开展科研攻关,长期坚守科研一线,几个月不能与家人团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党员们秉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攻坚克难,有效的解决了众多技术难题和科学难关,为学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实际工作中,山东大学相关团队在业主、监理、设计、施工各方的大力配合下,采用TBM搭载和人工激发极化方法、地震波法以及地质雷达等多种预报方法进行了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工作,多次成功预报隧道前方的不良地质体位置及范围,得到了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华润水泥(平南)治水工程

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位于岩溶发育强烈、水量补给充沛的广西平南县丹竹镇,是华润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熟料生产基地之一。随着近几年来矿区地面凹陷开采的深度越来越大,矿坑涌水不断增加,2014年整个矿区(开采面积5414)平均日涌水量达25万立方米,2015年丰水期矿坑全部被淹使矿坑停采,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及环境破坏。

  山东大学临时党支部不忘初心,开展党建工作牢记使命,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和各项规定。为实现河景矿区二期涌水治理工程减水10.56m³/d的合同目标,党支部创新性提出了非连续帷幕截流+关键通道探查与封堵+止浆垫控流降速的治水理念,全力攻克岩溶地区凹陷开采矿坑涌水的世界级难题。各党员奋战在一线,创新争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临时党支部,探索适合一线的教育模式,积极发展党员;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战高温、斗酷暑、顶雷电、冒风雨,进行科研攻关,顺利完成任务。

广西岑水高速均昌隧道

均昌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南北主干线包茂高速重要路段()()高速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具有强力汇水地势和充沛水源补给,导致突水突泥强度高,建设难度极大,被称为广西最难,国内罕见。施工期发生重大突水突泥灾害4次,导致地表多处塌陷、区域水环境破坏,危及数千村民安全,两年内数次停工,基本无进尺。

  师生共建临时党小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期坚守一线,凝心聚力,攻克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注重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践行实践育人理念,学用结合,培养思想政治过硬、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全体成员统一思想、顽强拼搏,确保了隧道安全掘进,有效避免了灾害发生,保护了隧址区地下水环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先进党小组展板活动有利于加强党支部及临时党小组规范化建设,完善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从而进一步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探索形成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认真总结典型案例,在支部内树立学习模范,开展支部内外的宣传,激励所有支部成员共同奋斗,推动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一条:岩土中心党支部有力保障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条:岩土中心党支部研究生助力厦门海沧海底隧道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