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市博带娃队”赴洪家楼进行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20:12    作者:文/ 姜寒 图/ 王钰林    点击:[]

7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市博带娃队”赴洪家楼大教堂展开关于济南市博物馆“寻找城市记忆,讲好济南故事”历史建筑暑期参观的第三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9时,志愿服务团成员到达洪家楼大教堂广场旗杆处与济南市博物馆的相关工作人员汇合,在对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进行点名统计并发放吊牌后,参观讲解活动正式展开。山东大学建筑学系的谷健辉老师和志愿教学团队的同学们首先带领家长和孩子参观了教堂的外部环境——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观察,认识了教堂的主要建筑材料、主要构成元素、彩色玻璃的特点。期间,团队成员通过和小朋友们的互动,为他们讲解了哥特式大教堂的飞券的支撑承重原理。随后团队进入到大教堂内部——带领家长和孩子们参观了教堂内部彩色玻璃窗、肋架拱等建筑元素,谷健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承重柱随着空间大小、高低不同所呈现出的不同的承重需求而表现在外部的粗细不同的问题。同学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引导孩子们观察教堂内部空间与外部环境的联系,激发孩子们观察、思考古建筑文化内涵和技术原理。

在参观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对老师提出的小问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小朋友们的知识储备量很大,答案也五花八门,偶尔令人捧腹大笑。整个环节气氛轻松活跃,老师和孩子们交流密切,充分达到了传播知识、激发孩子们对建筑兴趣的目的。志愿教学团队的同学们还根据谷老师的讲解内容设置了问答环节,采取抢答的方式,答对的小朋友可以得到由济南市博物馆准备的精美礼品,小朋友们热情洋溢,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正确率也很高,直到活动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这样的活动。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古建筑的认识了解任重而道远,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把建筑思想传递给他们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这次活动也因此而意义非凡。


上一条:土建学院”星火”寻访校友小分队访问郑金刚处长 下一条:土建学院上善若水社会实践团队赴趵突泉进行践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