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是终身课题——土建学院组织收看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21:57    作者:    点击:[]

6月2日,为表彰与弘扬援鄂医疗队“抗疫”精神,山东大学举办“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土建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同学收看报告会。


会上表彰了抗疫医疗先进集体和个人,齐鲁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和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以“最美逆行”奔赴湖北战“疫”一线的称号被表彰为山东大学援鄂抗疫模范集体。表彰结束后,六位“最美逆行者”进行援鄂抗疫报告,重温援鄂医疗队经历的暖心时刻和感人故事。本次报告会表彰了学校援鄂医疗队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的重大贡献,弘扬他们舍己为人、担当奉献、忠诚履职、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先进、争创一流,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而不懈奋斗。


土建学子对抗疫逆行者舍身忘我的大无畏精神、齐鲁医学精神和山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这次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我了解到山大援鄂医疗队救护过程中更多的细节。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当地的患者不会讲普通话,而医护人员又听不懂患者的武汉方言,为了解决这个医患沟通的问题,他们将武汉方言编辑成册供所有的医疗队成员学习参考。又比如部分患者有抗拒治疗的心理,他们会想方设法安抚患者的情绪。在国际妇女日那天,女队员们把收到的鲜花放在患者的床边,告诉他们“天也要来了。”他们身上的家国情怀和坚韧气质深深感动了我。

                                                        ——2019级土木一班陈文东


在今天下午观看了山东抗疫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我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在疫情严重的初期,武汉是重灾区,在那里工作的医护人员都面临着感染的风险。但医者仁心,医护工作者怀着对职业的敬意和守护中国人民的一颗心,逆行奔赴武汉,将生死置之度外。如今的武汉又有了昨日生机,这是山东援鄂医疗队的付出,也是全国医护人员的用生命拼出来的。我们将带着一颗满怀感恩的心,用余生为这个我们一直热爱的祖国贡献!

                                                     ——2019级土木二班程月


本次活动请到了多位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其中多人讲述了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感人肺腑。现在国内疫情状况已经得到控制,一线工作者陆续回到他们原先的岗位,继续坚持他们救死扶伤的事业,值得敬佩。此次活动不仅仅是表彰医疗工作者的贡献,更是对我们的激励,我们应当向其学习,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水利鲁嘉祺


山大援鄂是令人振奋的,是一记强心剂,稳固了人心,向世人宣告:别怕,有我们在。他们奔赴一线,将自己的生命抛却脑后,只为能尽多治好病人。你们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你们是我们的伟大榜样。我想说,人民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2019级建筑一班卢逸


6月2日下午,我们观看了由山大举办的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共同学习医疗队舍己为人、担当奉献的高尚精神。报告会中,周敏同志讲述的“用希望点亮希望”令我印象深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先后派出四批医疗队去前方支援。医院里,病人们经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渴望健康,渴望痊愈。在大局面前,医疗队员们放下了胆怯和不安,用专业治疗和悉心关怀为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周敏同志说,医疗队员们把患者当做朋友和家人,倾听他们的声音,安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大家携手共同渡过难关。医院里,是医护人员的勇敢、坚毅和无微不至,把无数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是有序穿梭着的蓝色防护服为病人们带去了生的希望!

这个冬天,我们经历了很多痛苦和悲伤,也见证了生命力的顽强。在前线,医护人员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今天,我们致敬所有的白衣天使,感谢你们的付出,愿你们吉祥幸福,健康平安!

——2017级土木二班张茜


六位分享人的感人故事使我们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激励。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把敬仰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积极发挥新时代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执着的努力,从自身做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援鄂医疗队队员为榜样,积极开展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崇高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将他们的抗疫精神实践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土建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唐小涵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山大人勇挑重担、不负使命。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学业,对大家的自制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但是我们要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我们只需要做到我们应该做的。

——2018级土木朱泉宇

(图/文 土建学院)



上一条:土建学院召开本科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推进校企合作,土建学院举办学涯职涯指导课之“世茂讲堂”活动第一期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