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报告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8:48    作者:    点击:[]

64日下午,土建与水利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硕士研究生学术报告竞赛”决赛。鉴于部分参赛同学仍未返校,本次决赛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次比赛邀请到土建学院院长张庆松、副院长崔新壮、王培军、韩勃、党委书记胡岩、副书记辛帅、土木工程系刘梅、杨则英、水利工程系李传奇、张炯、工程力学系王少伟、赵茉莉、建筑学系宁荍及研究生辅导员姜海鹰共14名老师担任评委。此外,还有9名学生评委参与了评分。此前经过各专业内部激烈的初赛选拔,共有14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决赛。

                                             

本次竞赛充分激发了土建与水利学院学子们的科研热情,同学们在比赛中积极的展现出各自在其研究领域上的新成果、新想法。在大尺度问题上,来自岩土工程系的张诺亚同学紧随国家发展的脚步,分析了特高压输电塔的震动稳定性,结合电磁原理和计算机技术,对难以直接观测的地下岩层和结构进行反演和重构,解决了工程的燃眉之急;在小尺度问题上,结构工程系的张越同学采用全英文汇报,研究了螺纹锚固螺栓的受力、变形和破坏的过程,并分析了该螺栓在起重器械和装配式结构中的工作性能。除了工程试验和模拟,来自工程力学系的孙旭阳同学还在矩形截面流体行为方面做出了理论突破。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当前绿色发展的要求,来自水利系的胡念同学改进混凝土渗水性能方面进行了探索,来自建筑学系的刘一丹同学则将目光集中在了社区营造中的生态圈与工艺圈。在每位同学汇报后,各评审老师对报告内容和表述方法进行了点评,针对报告中的不足之处给予了相应的建议。

14名同学的汇报结束后,院长张庆松教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在这场比赛中,看到了土建学院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的钻研精神,每一位同学的报告都十分精彩,保持在水准线之上。张庆松指出研究生是学院科研的重要力量,通过这次比赛能够促进学院之间各学科的交流,进一步推动学院的科研发展。党委书记胡岩点评说本次比赛为师生之间搭建起了一个桥梁,研究生有机会能够聆听到各位老师专业中肯的建议,老师们也可以一睹研究生的风采,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核分环节后,由党委副书记辛帅老师宣读了本次决赛的成绩。最终刘轶民、张越同学荣获比赛一等奖,曲明月、胡念、周梦瑶、陈玲玲同学荣获二等奖,孙旭阳、赵瑞珏、张诺亚、耿飞、陈成栋、柏成浩、张政和刘一丹同学荣获三等奖。赛后,所有的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一起合影留念。

土建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竞赛是我院学术品牌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我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促进各专业系之间科研交流,搭建师生沟通平台。通过本次学术报告竞赛,提高了研究生对学术成果的整理、总结、归纳和展示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学术自主能力,促进了各学科之间学术上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高,以期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文:张越 李雪剑 图:段少龙

上一条:土建学院举行2019-2020年度学生组织总结大会 下一条:骄傲!李术才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