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建立四位一体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20:59    作者:    点击:[]

疫情期间土建学院全体教师秉承育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利用多元化线上教学方式,新学期教学工作如期开展全院师生共同践行“教不限于知识、育不拘于形式、学不困于地点、习不止于书本”,用实际行动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水平,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四位一体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促进专业现代化发展。

一、教学督导保质量。线上教学质量评估委员会由学院教指委委员、教学督导员、院系领导组成,学院教务团队依据线上教学开课情况随机组织开展课程督导,每位评估成员每周完成两次以上听课任务,督导重点一是侧重于示范性的优质本科课程,称为“示范性公开教学”,二是侧重于培养性的青年教师主讲课程。学院教务团队及时将质量评估内容反馈给专业教师,以便于任课教师持续改进教学方法。

二、培训交流促升华。建立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群,聚焦在线教学,开展技术培训和答疑,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形成共享教学方法、共建教学平台、激发教学创意的良好聚合效应,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过程考核验效果。基于发展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全过程评定原则,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及学习特点,制定明确、详实、切实、可行、可量化的学习质量过程考核细则,明确阶段性学习方式、学习任务、考核方式及在总体考核中的比例权重,对学生学习提供及时且有意义的过程性反馈,促进和支持学生深层次学习及时反馈线上教学效果

四、调查反馈推改进。建立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沟通机制,由院团委和教务团队组织开展学习效果调查,全面了解学生课程学习体验,为线上教学持续改进提供依据。学院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与反馈,鼓励教师充分关注、积极参与并有效利用调查结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调查时间安排在第3-5周进行调查方式为网上调查问卷。

疫情对教学活动造成了诸多不便,但也促进了多元线上教学手段的普及和发展,乃至学生对学习态度的转变。但是,如何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如何探寻适合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以及正式开学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改革,学院教务团队一直在探索。教学无止境,只要肯攀登!

上一条:土建学院团委组织收看“家国情怀山大担当”线上战“疫”主题团课 下一条:志愿服务,土建学子在行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