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继往开来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12:44    作者:    点击:[]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2023年,我院全体师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锚定“全面图强”目标,勇担高质量发展责任,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学院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党建工作、立德树人、文化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绩。

党建工作持续“强引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坚持理论学习,狠抓主题教育。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指导党支部开展“六度”学习模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力共建。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提档升级”主干问题,开展主题调研23次,土木学科高质量发展入选学校主题教育两个解剖式调研成果,获山东大学主题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发挥堡垒作用,引领科技攻关。推行“四个一”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发展了“支部建在课题组、党旗飘在工地上、堡垒挺进最前线”的党建模式,将支部打造成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解决关键科技难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三是擦亮党建品牌,提升党建质量。推进支部联学共建,先后与校内、校地、校企支部开展合作共建20余次。学院获评山东大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书记抓突破项目获得优秀,3支部获得立项表彰,学院党委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研究生岩土党支部申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

立德树人再上“新台阶”。一是育人模式不断创新。启动土木工程本博一贯制“钱七虎学堂”,筹建工程软件新专业,联合申报工程力学“强基计划”。“党建铸魂,实战育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土木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是课程教学屡获佳绩。今年以来,我院教师荣获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一流课程教材2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项,获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山东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共13项,荣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高质量教材与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共3项。三是学生培养稳中提质。学院学生获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1项、省优秀学位论文3篇。1人获评“省级优秀学生”,2人获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6人获评“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四是以赛促学佳音频传。突出产学研赛一体化培养,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竞赛金奖1项,“筑健未来”建筑设计大赛金奖1项。

文化建设展示“新形象”。一是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进“一院一品”文化建设,建设学院文化墙,编写学院院志,制作学院宣传片,打造“一图一册一片一廊”文化矩阵。二是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聚焦四有好老师标准,刘斌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韩勃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孙怀凤获评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树立“榜样就在身边”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学院校友会建设。设立学院“结缘山大,相伴一生”山大情校友爱心基金,相继设立荣华奖学金、奖教金,“中建八一”奖学金等。以学院精神文化为核心,实施新举措展现土建人求实创新、至臻卓越的历史印迹。

科研发展跑出“加速度”。一是平台建设成绩显著。成功获批隧道工程灾变防控与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实现学院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联合山东能源集团、济南市政府,谋划建设国际一流的地下工程领域研究创新平台——深地探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二是学科发力出尖出锋。土木工程学科顺利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优势学科,工程力学系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科研获奖持续走高。截至目前,科研经费到账总额1.15亿元,获批青年科学家项目、基金委联合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重点类资助项目6项,牵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一等奖1项。

人才引育激发“新活力”。一是制定落实年度人才引育规划。培育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国家四青人才4人,其他各类省部级人才5人。二是加强博士后队伍人才建设。新增国家博新计划1人,山东省博新计划2人,山东大学卓优博士后2人、特别资助类博士后4人,1名博士后入选国家四青人才。三是出台政策帮扶人才发展。制定《土建与水利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人才培育方案》《土建与水利学院攀登团队遴选办法》,梯队式引育人才、凝练科研团队。

对外交流按下“快进键”。一是合作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平台。加强与山东能源集团、济南市政府合作,聚焦智能开采与储能、未来智能工程材料与装备两大领域,合作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技术学院、未来研究院,打造国际一流的研究创新平台。二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今年以来,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订“3+1+1”本硕联合培养协议,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长崎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签订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三是不断扩大海外师资。引进兼职讲席教授1名,海外流动岗教授、短期岗教授7名,举办暑期海外师资课程13门。

使命如炬,初心如磐。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土建与水利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学校“全面图强”,扛起历史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突破!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传达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山东大学基坑工程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的“全回收、多循环基坑支护标准钢结构体系与成套技术高效应用”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