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梅国雄教授作“地下结构水浮力计算方法与抗浮关键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3:51    作者:    点击:[]

 

2021823日下午130-330,应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崔新壮教授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梅国雄教授前来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地下结构水浮力计算方法与抗浮关键技术的精彩讲座。

梅教授首先对地下结构的抗浮进行简单介绍,地下结构抗浮造价约占建构筑物总造价的20%-50%,且抗浮手段单一; 地下结构水浮力计算源于阿基米德定律,但对多孔多相介质的土体是否适用,也存在较大争议。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梅教授团队对地下结构开展了位于五种环境下的模型试验,并由此得出不同土层中地下结构水浮力折减规律,提出了能够反映坑壁摩阻、粘附力和地下水浮力折减的地下结构三参数抗浮力计算公式;从优化抗拔桩的布置、运用伞状锚抗浮技术,利用纤维筋替代传统钢筋、利用注浆的自压重式抗浮方法等方面开展了提高地下结构的抗浮实践研究;研究还利用排水减压原理,提出油罐基础、游泳池基础主动抗浮施工方法和地下室防水防潮系统及其施工方法等,梅教授团队抗浮技术获数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及工法。

梅国雄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妙趣横生,观点发人深省,让听者跳出自身经验,从更高远之处重新思考,有助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结合。

最后,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梅教授与在场的老师与学生们就地下结构施工与事故发生后的补救措施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答疑解惑,给现场听众们进一步的启发,引发了听众积极的思考和反馈,使学生获益良多。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迎来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研究生 下一条:土建学院师生为广西天峨至巴马高速公路建设提供前沿技术支持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