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农村外貌,城市内容,园林布局”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6日 23:19    作者:    点击:[]

12月4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于讲学堂201举办“农村外貌,城市内容,园林布局”主题讲座。讲座由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师董哲担任主讲,山东大学建筑学系主任宁荍主持,建筑学系教师陈烨参与。

101FA

会议伊始,董哲简单介绍了自己在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作为范式的意义:毛泽东故乡的纪念性建筑和艺术》的主要脉络。该论文主要分为三部分——遗址保护、纪念文化和建筑设计。本次讲座以韶山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为例具体解析了第三章内容。

120CB

讲座主要介绍了韶山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作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建筑的可能性。首先,董哲提出关于什么是好的设计、历史的设计、有意义的设计问题,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引导学生发表个人看法。接着,董哲以在现代主义或后现代主义背景下的陶铸“三要”标准为历史背景,分析了个人对其现代内涵的理解。对于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董哲从该建筑的巧妙选址、对功能的要求与对三要方针的落实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在当时背景下的建筑文化。他以此为启发,指出了建筑师需从人的精神状态与社会关系上达成形式与空间的统一。

7D60

然后,董哲向同学们介绍了赴美留学时自身经历与个人感想。他强调,在建筑学的学习过程中,积累交流与自身体验是十分重要的。

在问题互动环节中,就研究历史建筑的意义这个问题,董哲指出,知识本身是有价值的,需要研究者在历史遗产之中的好坏理性看待。董哲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良好。

F71B

本次讲座通过讨论60年代前期湖南韶山一座展览建筑,审视了现有中国现代建筑史书写,探索了中国社会主义建筑理论以及建筑历史同空间设计的相互影响。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听众对建筑学有更深的了解。

(图文/李一鸣)

上一条:土建学院建筑学系在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结构赛校内训练赛决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