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样板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建设 >> 正文
“两学一做”在岩溶治水科研一线放光辉(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19    作者:    点击:[]

越是艰难,越应砥砺前行,科研的路就是探索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的,在现场,李海燕教授这样指导他的学生们。也是在此激励下,课题组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我常常思考这个项目我们为什么能成功,个人认为,一是创新,二是我们的用心,也就是工匠精神’”,张波用工匠精神,来总结项目成功的原因。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是难得的,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科研团队是更加难得的。

  从个人层面来看,工匠精神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山大岩土中心平南课题组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心无杂念,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中。李海燕从接手平南项目开始,心中就绷起了一根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找到山东大学,用心做都没有十成的把握,何况不用心呢?作为项目负责人和组内最年长者,李海燕事必亲为,拼在一线,时常是西装裤配运动鞋,展现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雷厉风行。海燕老师有严重的食道溃疡,严重时喝水都很困难,那次他回济南,在医院待了两天就回去了。他是揣着药瓶上工地的,在工地吃完饭,再偷偷把药吃了。张波提起李海燕的敬业精神,满是感佩。强将手下无弱兵,组里的张霄、张波和孙怀凤等各有分工,职责虽不同,但负责、敬业的精神却都是一致的。南方多雨的天气,可能是诗人笔下唯美的诗句,可能是电影中一个意蕴缠绵的镜头,但对于负责物探的孙怀凤来说,可能只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意外,有时设备都布置好了,突然雨就来了,回去的话就浪费了一下午,干脆就撑开车的后备箱,把设备放进去,测完数据再撤。孙怀凤言语轻松,随性的性格中又融合着实干、负责的品质。

  从团队层面看,工匠精神则表现为岩土工程中心的十字方针——“理论、技术、材料、工艺、经验,这十个字也是平南科研团队治水成功的核心因素。他们理论结合实践,提出了非连续帷幕注浆截流+关键通道探测与封堵+止浆垫控流凹陷开采石灰石矿坑涌水治理体系,是极具创新性的理论;坚持物探先行,钻探验证为原则,做到了多种先进的物探技术的综合运用;在材料上,一是研发改善了适于水流速度大,凝结时间可调的新型GT材料、纤维改性黏土水泥浆液,具有原料广、造价低、强度高、抗渗好的优点,解决了大体积溶洞充填成本高的难题,二是针对混凝土初凝时间长,在大流量涌水口浇筑时易被冲散的难题,发明了泵送混凝土速凝混合器;在工艺方面,针对岩溶地区石灰石矿山区域广,过水通道路径长的特点,提出了多孔分段联合注浆工艺、小管注浆混合工艺、孔底混合工艺等;最后,充分发挥了自身面对困境不屈不挠、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

1 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现场进行材料试验

在治理过程中,各位党员同志、技术人员、学生边指导施工,边进行科研工作。在现场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课题组提出了非连续帷幕截流+关键通道封堵+止浆垫控流的技术理念;研发了适用于封堵岩溶关键通道的注浆材料;将靶域物探技术应用于岩溶管道的治理之中,得出了相应的成果;发明了速凝混凝土混合器、孔底注浆工艺,无压骨料混合工艺等。发表SCI/EI检索论文近10篇,发明专利4项,并得到院士专家、企业的高度肯定,相关研究成果在鉴定会上被包含多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定义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 院士专家鉴定会

两学一做是有力的思想武器,它能够有效提高科研人员的思想觉悟,是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有效保证,能够有效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能力,不仅仅是科研系统,延伸到其他行业,两学一做也发挥着巨大作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线,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


上一条:岩土中心党支部开展样板支部建设自评会议 下一条:“两学一做”在岩溶治水科研一线放光辉(三)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