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样板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建设 >> 正文
“两学一做”在岩溶治水科研一线放光辉(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42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广西平南岩溶灾害治理课题组,在学校推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师生党员带头冲在科研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敢于担当,让党旗始终在科研一线阵地高高飘扬。课题组全部党员发扬扎实奋进,勇于拼搏,不断探索的精神,攻坚克难,最终解决了困扰华润水泥多年的矿山涌水问题,保护了矿山周边环境,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广西平南县,是位于我国西南部的一座美丽小城,这里气候湿热,植被丰富,浔江横贯东西,矿藏资源丰富。依靠储量大、含钙率高的石灰石资源,以及浔江、西江构筑的水利交通网,平南县吸引了大型水泥企业——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此安营扎寨。华润水泥在平南已有十余年的开采历史,矿山采用的是露天凹陷的开采方式,随着开采深度加大,矿坑涌水也大幅度增加,已严重影响了矿山的安全生产。20155月至10月整个矿坑被水淹没而停产半年之久,经济损失达十几亿元。华润平南矿坑南临浔江,东临秦川河,矿坑疏干排水,导致水位大幅下降,远低于两河水位;平南又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下岩溶、裂隙发育充分,地下水通道四通八达,为水源补给提供了便捷通道。异常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导致了平南矿山涌水量巨大,矿山的防治水项目被专家定性为国内单体矿坑涌水量最大的治水工程。这就决定了此项目困难重重:巨大涌水量对地下工程防治水理论、技术,特别是对注浆材料的性能及堵水效果来说是巨大挑战;岩溶地区裂隙发育充分,对于寻找主要过水通道及防止主要通道封堵后的绕流也是重大的科研攻关难题。

多年来,华润水泥针对矿坑的涌水地质灾害,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资金,包括寻求一些科研机构的援助,但收效甚微,最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招标技术力量解决此项地质灾害。项目本身所具有的巨大挑战性,使得很多科研机构望而却步,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作为国内该专业领域中首屈一指的科研团队,面对这样一个科研难题,怀着当仁不让的社会责任感和对自身团队的学术自信,决定参与到投标中。

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很快组建了一支理论与实践兼备的课题组,成员包括教授、副教授及青年教师、博硕研究生及技术人员,专业涵盖岩土工程、水文地质、防治水、工程力学及地球物理探测等诸多方向,并任命李海燕为项目负责人,张庆松教授为总体负责人,成员有张霄副教授、张波副教授、张乐文教授,孙怀凤副教授,苏茂鑫副教授,薛翊国教授等。同时成立了岩溶地质灾害防治所党支部,李海燕教授为书记,张波副教授为副书记。李海燕教授曾在新汶矿务局从事矿山技术工作多年,2006年被山东大学引进,调入岩土工程中心,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科研项目,现场实战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同时又善于组织管理。初步接触平南项目时,李海燕就深知此事艰难,但他责任心强,组织信任我,把任务安排给了我,所以难也要做,还要做好,不然对不起山东大学。

在李海燕的带领下,山东大学以绝对的技术优势和合理的价格,于201510月顺利中标。201512月,双方正式签订合同,项目人员陆续进入平南工作。李海燕常常将平南项目比喻成攻坚战,而此时战役也正式打响。

 

1 华润平南矿坑(丰水期被淹)Y01(日涌水量7.12m³)涌水点

IMG_20160110_090950

2 现场开工图片

师生们在攻克科研难题的同时,不忘进行思想教育,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海燕教授强调了两学一做在科研现场的重要性,只有大家思想统一了,才能最有效地攻克技术难题,科学难关,为企业,为学校,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在紧张的现场工作中抽出时间,定期组织党员集体学习,精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选学山东大学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及共产党员微信、党建网微平台微信推送的学习辅导材料;并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就现场工作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科研工作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何严格遵守财务纪律,合理使用科研经费等问题组织讨论,引导现场党员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行动,将学习成果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认识,巩固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此外,党支部还组织现场党员每晚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时掌握国内外时政要闻,提升政治责任感;通过系列学习,现场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思想作风得以显著加强和提高。

3李术才校长在工程一线进行两学一做及治水业务指导

4课题组学习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5课题组观看建军90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通过学习,课题组成员深刻意识到,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强化课题组成员的四个意识 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先,政治意识是根本。强化政治意识,关键是党员干部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次,大局意识是关键。强化大局意识,关键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再次,核心意识是保证。强化核心意识,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决策核心。最后,看齐意识是基础。强化看齐意识,关键是自觉、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讲政治、顾大局、讲核心、能看齐,是我们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在政治上的根本要求,在这些问题上含糊不清,就是政治上的糊涂,就很难说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学习,明确了作为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并据此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砥砺前行,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上一条:岩土中心党支部研究生助力厦门海沧海底隧道 下一条:岩土中心党支部获评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