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班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班团活动 >> 正文
17级土木一班 召开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暨主题团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22    作者:    点击:[]

 

土建学院17级土木一班召开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暨主题团会

3月24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17级土木一班在兴隆山校区教学群楼召开第一期读书分享会,并通过观看央视《开讲啦》节目,集中学习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的事迹精神,活动由组宣委员吕玥主持,土木一班全体同学参加。

晚7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作为第一期读书分享会的主讲人,吕玥以PPT的形式,从书籍特点、作者介绍、精彩展示、读后感受四个方面为班级同学详细解读了毕淑敏的散文作品《幸福的七种颜色》。她提出,《幸福的七种颜色》一书用朴实的语言,结合平凡却不琐屑的故事,真挚地传达出真、善、美的思想,作者毕淑敏对人的关怀和热情悲悯之心也在此书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谈及读这本书的契机和感受,吕玥表示,一开始她是被这本书的“颜值”所吸引,随后被书的内容深深打动,“7”是一个神秘的数字,西方有七种美德,甚至有七宗罪,我国佛教中也有七级浮屠之说,在古文中,“7”代表多,因此说幸福有七种颜色,实际上指幸福是无限且绚烂的”,最后,吕玥结合书中主题激励在座同学“不要时常陷入悲观,要知福并且要善于发现属于自己的幸福”。

读书分享会结束后,吕玥组织同学们观看央视《开讲啦》关于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的专场节目。据介绍,钱七虎院士是中国最早一批工程院院士,是著名防护工程专家,是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同时也是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的名誉院长。演讲过程中,钱七虎院士用自身学习及参与工程的经历殷切地告诉广大青年人,科研之路坎坷,要不畏艰险、敢于挑战,敢于创新,认为正确的事要付诸实践,要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在和平时期也要有忧患意识和国防意识,要积极锻炼自己的身体。节目观看期间,大家有时放声大笑,有时安静思索,每个人都在观看的过程中学会了许多。

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暨主题团会的圆满召开,充分凝聚了17级土木一班集体的思想力量,将阅读的良好习惯慢慢渗入班级建设。钱七虎院士的演讲对在座观看的同学触动很大,从钱老身上,大家学习到的不仅是科学严谨执着的态度,更是涵养天下的家国情怀,对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16级土木一班、二班召开团会 下一条:17级水利水电班召开团支部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