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行学生公寓 安全大课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33    作者:    点击:[]

为更好地预防火灾、盗窃、诈骗等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住宿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将在全校开展“学生公寓安全大课堂系列活动”。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时间

5月中旬——6月中旬(具体活动时间及地点见各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通知)

二、活动主题

“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活动内容

(一)安全知识宣传

1、将具有代表性的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常识及图片做成展板,在校园内人口流动量大的场地集中巡回展出,向学生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使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2、利用学生公寓楼的电视,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生公寓管理规章制度,使学生增强法制观念和警惕意识,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避免发生火灾、盗窃、诈骗等恶性事件。

3、印制学生公寓安全手册及相关宣传材料,发放到所有学生房间;制作安全警示标语并更新各楼消防疏散示意图,张贴或悬挂于学生公寓楼内公共场所的醒目处。

4、通过《公寓之声》报纸、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微信服务号和“学生社区”网站加强对安全知识及规章制度的宣传,并对安全系列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报道。

(二)安全知识竞赛

利用微信平台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推动广大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掌握安全防范知识,营造“人人学安全、个个讲安全、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良好氛围。

(三)舍长讨论会

社管会组织各学生公寓楼的舍长就防火、防盗、防诈骗及当前的安全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充分发挥舍长在公寓管理中的特殊作用,做好对宿舍成员的安全宣传和动员,带头执行并监督成员遵守好

(四)安全技能培训

1、邀请治安、消防专家举办安全知识讲堂,并结合实例进行安全、消防教育,对相关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重点进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教育培训,使师生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具体内容和实践技能,熟练掌握报警、自救、逃生等基本技能,树立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组织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人员、楼管会学生、部分舍长进行安全培训,学习安全规章制度、危机预警及应急方案,提高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安全大检查

1、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及学生社管会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大检查,各学院(中心、所)对学生宿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及物品,将根据《山东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对于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指导并督促学生清除安全隐患。

2为加强学生公寓内务卫生和安全文明创建工作,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推进文明宿舍、平安公寓建设,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全校性的安全卫生集中检查

(六)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将通过线上发布《文明离校倡议书》;线下通过制作展板、宣传栏等倡导毕业学生安全、文明离校。各学院应深入学生宿舍与毕业生进行交流,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排查和及时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社管会征求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让毕业生为母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七)安全设施维护

学生公寓维修人员对所有学生公寓楼内的供电线路、安全插座等进行检查与维护,保证分户计量、限额限流、恶性用电识别等安全控电设施的正常运行;对灭火器、消防栓、安全出口指示牌、应急灯等进行严格排查,及时维修与更换,保证各项消防设施的完好齐备;清理走廊及楼梯的杂物,保证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维护摄像监控设施,有效发挥防盗实时监控功能;检查学生房间的挂锁、门窗插销等是否完好,检查楼内外公共设施是否坚固安全。各驻公寓相关企业对设备质量、供电线路、电子信息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规范服务程序及内容,确保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

上一条: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发放同心光彩助学金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