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保研干货——水利保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22:02    作者:    点击:[]

/有关保研/

保研(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一般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在大四学生中进行筛选,规则制订和操作权由各校掌握,因此学校不同,保研情况也各有不同。

 一般选拔程序如下:

1、推荐免试学校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
2
、应届毕业生本人根据推免条件提出申请;
3
、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申请人资格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免试生名单;
4
、获得该校的推免资格的毕业生,向研究生招生单位(该校或外单位)提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申请;
5
、接收单位向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书,复试合格者,发给接收函。

相比于考研上岸,相信大家更愿意选择保研。那么我们应该为保研做哪些准备呢?今天,学科部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百分百全干货的经验分享资料,以期助力大家成功保研。

/分享嘉宾/

刘胜琪:
2016级水利水电班,中共党员,曾任水电16团支书,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专业第一。
2019校长奖(综合)、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全国水利创新大赛一等奖项,十佳团支部等荣誉。

郭甜甜:

2016级水利水电班,专业排名第二。

保研至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水资源专业。
曾利用假期时间带队或参与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和科创比赛,所在团队获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个人获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水利之星实践之星提名奖。

/干货整理/

Q1:保研时间节点?


【刘胜琪】:

我们2019年的推免相关通知在96日由学校官网的本科生院栏目下发,这个时间仅供参考。此后参与推免名额竞争的同学在11日之前上交名单,学院经过选拔在16日时公布推免资格名单。25日,推免名单会导入省教育厅进行审核。


【郭甜甜】:

通常4月开始准备简历、个人陈述、各种证书;5月会有相关学校的夏令营公告通知;6月准备报名材料、各种盖章证明;7月入营。AC8B














Q2:如何联系导师?


【刘胜琪】:

如果是抱着“非名校不去”的目标的同学,建议多参加几个夏令营或者是推免复试,由此确定录取以后再联系导师。专业或者导师导向型的同学,建议提前联系老师,可以在夏令营之前开始联系导师。没有以上想法同时比较迷茫的同学,建议所有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公布后再联系。


【郭甜甜】:

如果已经有理想的导师建议提前通过邮件联系导师,一般在夏令营结束的时候会得到导师的答复,如果导师没有回复说明处于观察和待定状态,这时可以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决定(是否坚持选择这位导师),最晚在夏令营之前联系老师,争取夏令营面谈。

Q3:如何选择学校和老师?


【刘胜琪】:

大家可以根据以下四个方面去思考:

学名:名校/非名校

专业:个人兴趣、排名、师资力量、国家重点实验室、就业前景

导师:称号(院士、杰青、长江、优青等)、年龄、科研实力、课题类别

城市:离家近、就业机会、人生规划


Q4:个人材料如何准备?


【刘胜琪】:

各类证书的扫描件以及复印件应当尽早开始准备,自我介绍、个人陈述和推荐信一定要不断修改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郭甜甜】:

准备简历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建议尽早开始准备,并且需要不断修改,内容可以包括基本信息,学业荣誉,学术创新和个人技能。


Q5:笔试以及面试的准备?


【刘胜琪】:

笔试方面,数学、英语、水力学、水文学等专业课,建议同学们早点复习,以做准备。

面试方面,一些点击率比较高的问题有:中英文自我介绍(分别有135分钟时长)、有做过什么科研项目、回顾一下做过的实验等等。此时,建议在面试前找到对方学校的学生或者学长学姐等问一些细节来做好准备,并且多多关注水利方面的时事热点也会对你很有帮助。


【郭甜甜】:

笔试包括:

语文(高考难度),数学(较难,建议同学打好基础)以及水力学、水文学,小作文(水生态);面试包括英文面试(要求一分钟自我介绍,以及会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总体来说难度不大),中文面试(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及你的看法,比如南水北调的弊端,建议关注时事热点以便于有更好的理解)。

Q6:当被问到“是否选择该校”此类敏感问题时如何回答?


【刘胜琪】:

我举个例子,比如面试或夏令营结束时老师问你是不是确定要来,建议大家此时实话实说,但是可以尽量委婉地表述,显得有转圜余地。尤其注意不要让个人和母校的信誉抹黑。

Q7:水利保研情况?


【刘胜琪】:

我们专业保研的比例约为15%,一般是四到五个人。

近三年同学们保研的学校分别是:2014级一名北师大、两名大连理工大学以及一名山东大学;2015级三名天津大学,一名大连理工大学,以及一名山东大学。2016级是两名武汉大学,一名南京大学以及一名北师大。


Q8:20182019级的同学应该为此做些什么呢?

【郭甜甜】:

认真学习,保证扎实的专业基础,排名前15%才有入营/保研资格。

参加有含金量的比赛、科创立项,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 

好好学习英语,免修英语公共课要求CET6550

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小小的建议)

2ED35















最后,不管选择保研还是考研,都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里能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学科部将会在后期推出其他专业的保研经验分享会,敬请关注哦!

研路漫漫,学科部与你一起进步!

6558

(图文/学科部)


上一条:文艺部“每日‘艺’评活动” 下一条:土建学院水利系保研经验分享会举办成功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