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与机械学院举办首次网上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20:17    作者:    点击:[]

2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开展首次线上辩论赛。与时下社会局势紧密结合,此次辩论赛主题为“灾难中的自私是否应该受到谴责”。机械学院辩论队为正方,土建学院辩论队为反方。正方辩手依次为:李梓萌、周扬、张晨曦、赵天成;反方辩手依次为:张家美、冉华林、刘昱含、赵佳琪。齐鲁交通学院资深辩手曾佑真、陈涵宇、邵昕怡担任评委。

下午2点,短暂适应了网上辩论环境与操作系统后,辩论赛正式开始。首先由正方一辩进行开题陈词。正方先声夺人,从定义出发,人类行为分为“自私行为”“正常行为”“无私行为”三种,为接下来的论辩打下基础。反方则在道德层次立意,强调在灾难这一特殊情景中,人类展现出的更多是求生欲望与生物本能,若站在道德高地上加以谴责,则不免有求全责备之嫌。

质询环节,双方交锋逐渐激烈。正方承认面对灾难时的求生本能不应强加苛责,但就辩题而言,灾难中的自私可以被理解、同情,并不等同于不应受到谴责。灾难过后,谴责灾难中那些自私行为目的并不是为了惩罚,而是希望藉由谴责引导正确风向的社会舆论,重塑人们的道德观。而反方质询,引导社会舆论与重塑三观的任务,并不一定要由谴责这种方式来完成。灾难中有人自私利己,也一定有人无私利他,通过奖励、宣扬无私行为达到引导目的更有助于引导正确的社会风气,对已经经历过灾难打击的人们,再施之以谴责,人文关怀何在?

短暂中场休息过后,比赛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从奖与惩的角度提出质疑:谴责是身后追着的狗,奖励是面前吊着的肉,难道不是身后的狗使人跑的更快吗?反方则辩驳,自私是人在灾难中存活的重要原因,面对灾难的正确方法并不是通过道德约束人的天性,而应该通过制订合理的规则制度以减少伤亡。双方争辩有来有往,场面精彩绝伦。最后经评委裁决,正方机械学院辩论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其中,正方四辩赵天成辩证严谨、逻辑清晰,为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赛开线上辩论的先河,同时辩题也引发了同学们在疫情时期对人性与道德的沉思,使同学们以更高的视角审视人类社会与法治体系。

(图/土建辩论队 文/杨博涵)

上一条:雷锋日“记” 下一条:土建学院团委组织收看“家国情怀山大担当”线上战“疫”主题团课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