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志愿服务,土建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20:24    作者:    点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本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土建学子在疫情期间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他们或身着防护服为社区做贡献,或挨家走访宣传防疫知识,或拍摄视频为前线加油……他们活跃在防疫前线,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山东淄博的于泽轩同学在疫情初发期,不怕艰险,毅然参加了社区组织的防疫消毒行动。期间,他身着防护服,身背30多斤的消毒液,穿梭在各个单元之间,逐层对小区居民楼进行消毒。汗水湿透了他的脊背,但也灌溉了消灭疫情的勇气与希望之花!在消毒工作的背后,他保护的是一个社区共计三百余户居民的健康,体现的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内蒙古通辽市的白雪和山东青岛的张世榕则分别在各自的小区协助物业管理小区人口及车辆的出入,并做好相关登记。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将病毒挡在了大门之外,降低了小区居民在小区内部感染的可能性,守住了防控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古如石曲是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土木二班的一名学生。他在寒假期间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宣讲突击队,向当地居民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危险性以及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他们挨家挨户的走访,事无巨细的介绍,非常耐心的讲解,增强了当地居民的防疫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感谢古如石曲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是他们的努力使当地政府的防疫宣传工作顺利进行,也直接或间接的保护了雪域高原的神圣与纯洁。


内蒙古赤峰的吕玥同学则来到了当地的居委会,帮助社区整理住户档案、做好信息整合。她对于本次疫情期间的志愿工作总结到:“2020年的春节,似乎与往常不同,一场疫情挡住了人们出行的道路,但是挡不住的是人们相互关心,共同攻克困难的决心,而我们更是义不容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我们不能走到一线,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始终相信任何一份力量都是有帮助的,我们也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除了线下的志愿活动,土建学子还发挥了自身特长,参加或开展了线上的志愿活动,为疫情攻坚战提供了不一样的力量。新疆乌鲁木齐的郭彬涵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御信息组,帮助当地政府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新闻,使当地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的了解第一手防疫信息。志愿者欧永楷、梁俊伟拍摄了香港学子为疫区加油的视频,送上了对疫区深深的挂念与祝福……

疫情当前,土建学子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的在各自的家乡参加了各样的志愿活动,为疫情攻坚战献出了属于大学生的一份力量,也体现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好疫情攻坚战的不懈努力与共同追求。相信在我们的共同行动下,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接温暖的春天!




来听听他们的感想:

“这次活动对我的触动还是很多的。因为我去的是一个老旧小区,可能隔音密封不太好,我消毒的时候,有五六户住户打开防盗门对我说谢谢。让我感受到了冰冷疫情下的人间的暖,也让我明白要真心实意的为人们做事情,他们的心里也会想着你”

---2018级土木一班于泽轩

22B46


“完全没想到我能在这个假期参与志愿活动。那天出小区门的时候,居委会阿姨问我要不要参加防疫志愿者,我没有犹豫。其实能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真的很好”

---2019级土木一班张世榕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看到诸如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这些在一线奋斗,从病毒中救回那么多条生命的医护人员,我感触良多。在这个危难时刻,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勇敢地面对它。我制作这个视频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我们的心都是连在一起,并向此期间保护我们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科研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8级土木二班欧永楷


“虽无法奔赴在抗战疫情的前线,但我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尽一份绵薄之力。疫情虽冷,人心却暖,大家相互监督相互理解彼此信任,愿所求皆所愿,换得抗战疫情胜利,岁月安康。”

---2019级水利水电班白雪

4A8C1


“由于今年的疫情蔓延扩散,我自行去了村里做志愿者,我非常感激于这次机会,给了我给村里人奉献一点自己的奉献作用的机会,我只希望村里人能够加强防疫工作,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创造健康的环境。”

---2019级土木二班古如石曲

6A623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志愿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志愿活动,与广大妇联干部、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们一起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公共区域消毒、家庭防护监督等工作。我作为宣传组的一员在志愿活动期间于“和布克赛尔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发出《致全县姐妹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最美家庭承诺书》等科普宣传和每日最新通知等推文并且利用PS制作了宣传海报使推文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弥补线下宣传的局限性,目前累计科普宣传已覆盖了100%的家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其做一个第三人称视角的看客在网络上观察防疫工作的进展,我更愿意做一个为大众传递第一手信息的人,去真实的参与社会生活,用实际行动彰显山大品格、青年担当。”

---2018级工程力学班郭彬涵

(文/土建与水利学院实践志愿服务中心 图/土建与水利学院实践志愿服务中心

上一条:土建学院团委组织收看“家国情怀山大担当”线上战“疫”主题团课 下一条:土建学院召开2017级线上年级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