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作“农田水利人工智能的思考与探索”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22:47    作者:    点击:[]

1129日上午,应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水利系邀请,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史良胜教授做题为“农田水利人工智能的思考与探索”的讲座。讲座由土建学院王冀鹏教授主持,党委副书记张强、水利系主任李传奇、系副主任毛德强、部分教师及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

100BE

史良胜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与思考。接着,史良胜以“传统专业如何与现代智能结合提升”为引,提出了农田水利人工智能这一话题。史良胜讲解了其理论基础、研究过程中的实际操作与发展历程,为大家展示了设计过程中的一系列模型。此外,史良胜谈到如何从不同角度分析禾苗生长状况,并讲述了他的团队如何通过观测禾苗生长照片预判下一步对禾苗的施肥量。在讲座最后,史良胜对农田水利人工智能的未来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剖析,肯定了农田水利人工智能对深入理解物理机理和更好管理农田的帮助,是传统专业与人工智能的有效结合,但同时也指出了其发展还存在从被动观测转化为主动观测及弱化模型和决策对观测数据的依赖的难题。史良胜向水利系师生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历经十年的初步成果“珈禾助手”,运用此软件,农民可仅通过手机拍摄照片得到作物下一步的生长计划。

1377C

87797

提问环节,史良胜同参会师生讨论了有关就业、深造及农田水利人工智能的部分问题,并鼓励大家培养创新思维,提升思维能力。

史良胜,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获得优秀青年基金。主要从事现代农业水利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农田水分和氮素循环、水盐氮运移和转化模型、农田数据同化系统、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驱动水肥管理。主持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El论文20余篇。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4)

(/施淑垚 图/张晋)


上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第一期筑梦学园论坛 下一条:2019年校长奖得主专访|刘胜琪:逊志时敏,砥砺前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