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寻访周庄”调研团赴周庄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23:19    作者:    点击:[]

8月26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寻访周庄”社会实践团队继续探访周庄古镇,实践队的研究课题为“古镇开发与经营模式”,本次调研旨在探访古镇的人文习俗与特色开发。

上午10点,“寻访周庄”实践队成员出发前往周庄博物馆、古戏台等地了解相关民俗文化,从典籍和影像资料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古镇有许多的游艺习俗如挑花篮、撺马灯、打田财、提灯会、打连厢、划灯、荡河船、摇快船等,在这样的江南水镇,船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大大小小的街巷边都有着碧波荡漾的小河,歌声在小镇里此起彼伏,摇快船也因此成为周庄水乡特有的传统活动,周庄旅游发展总公司为了展示这种民族文化,将“花船娶亲”作为特色节目展示给各地游客。中午时分,实践队前往当地特色饭店感受当地特色饮食文化,其中万三蹄、阿婆菜炒饭作为当地特色深得游客喜爱。除了民俗和饮食,周庄籍深厚的文化蕴积和独特的人文历史,培植了丰富的地方戏曲,实践队成员来到了周庄古戏台,一品昆区魅力。古戏台里辟有“戏剧脸谱馆”和“戏剧服饰馆”以及名剧折子戏精彩片段和人物造型,向游客全面展示了我国优秀的戏剧脸谱、服饰道具和《琵琶剧》《西厢记》、《牡丹亭》等经典名剧,形象地介绍了我国悠久的戏曲历史和优秀的戏曲文化。

在探访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也发现了一定的问题,在对古镇的人文习俗与特色开发过程中,许多体验项目因为过于商业化,失去了其原有的魅力,民俗文化中所包含的感情在开发的过程中逐渐流失,许多特色单纯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延续。在饮食开发方面,街上出现了许多仿造特色的店,如“万三蹄专卖店”在周庄古镇经营了不下二十家,各家食品的口味更是参差不齐,而最正宗的店则只有其中的一两家。

周庄古戏台上虽仍然唱着经典的昆曲,但台下却缺失了其原有的戏曲氛围,现在的周庄古戏台是恢复重建过的,其戏台仍然保留着其原有的格局,而观众坐席却是少之又少,并都挂着“消费入座”的牌子,游客来来往往,并未真正感受到戏曲魅力之所在。

实践团队在本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许多民俗文化、饮食文化还有特色戏剧,但是这也让团队成员们意识到,过于浓厚的商业气息让古镇特色展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图、文/ 汪玲佳)

 

上一条:【土建】“萤火”调研团赴嘉祥县仲山镇开展调研 下一条:山东大学拂煦坊团队赴济南商场调查采访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