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美丽乡村团队倾听百姓心声,推动扶贫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0:59    作者:    点击:[]

820日,“美丽乡村行”团队一行五人,继续深入走访越峰村,通过发放问卷和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对村民的基本生活状况、当前生活的满意程度、乡村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并了解了村民群体对未来乡村规划的设想和展望,为寻求发展新契机、推动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基础和经验。

本次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43份,涵盖了越峰村各年龄段的群体,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发放礼品的方式,充分调动了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参与程度,使得问卷调查环节进行地颇为顺利。本次问卷在设置上包含八大方面,分别为:家庭基本信息调查、家庭经济情况调查、家庭生活满意度调查、对本村经济发展现状满意度及意见调查、村精神文化风貌调查、村落规划知晓情况调查、脱贫政策情况调查、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调查。在上述八个方面的问卷调查中,队员们架构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乡村发展现状评价与认知体系,并通过深入的入户走访,对越峰村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与劣势有了更清楚的认知。

在进行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调查时,村民们反应比较集中的有两点:一是看病难的问题,目前村子中的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的很不健全,到镇上看病不仅距离远,而且对于一些小孩和老人的急病也很不方面;二是村中没有学校,小学及以上孩子们可以坐公交上学,而对于幼儿园的孩子,只能一天四趟由家长接送,距离较远而且冬天严寒、多风雪的恶劣天气也是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查,队员们收获颇丰,即使天气炎热、道路泥泞,队员们依旧热情不减、排除万难,顺利完成了任务。在接下来的调研实践中,队员们还将根据越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为乡村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推动精准扶贫在当地落地开花。

(文/孙俊莹 图/丁昊)

 

上一条:【土建】山东大学“模数城市”实践调研团前往装配式工厂进行第三次考察 下一条:山东大学“美丽乡村行”团队赴越峰村开展调研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