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8年第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08:50    作者:    点击:[]

201826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4期(总第66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海绵城市建设及其地下空间开发》的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李术才教授主持此次报告。土建与水利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王院士首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城市海绵建设顶层设计问题。他从国际城市水问题治理出发,引出城市水问题治理的中国智慧——海绵城市。接着他就科学内涵、系统诊断、耦合平衡三个内容对海绵城市进行了简要介绍。基于以上内容,王院士认为要解决诊断出的城市水问题,实现海绵城市的三大平衡必须采取三大基本措施:防涝体系建设、控污体系建设、雨水利用体系建设。他表明海绵城市建设的关键就是在该顶层设计指引下,通过一系列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实现城市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与城市经济社会的良性互馈。此外,王院士还谈到了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地下空间开发问题。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地下空间开发是城市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必要性不言而喻。他以海绵城市建设地下水库技术与建设综合管廊技术为例,简单介绍了地下空间开发的关键技术。最后王院士指出中国城市水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必须立足自身实际、运用系统思维,实现城市良性水循环,使水与人类社会相适应。

 



在互动环节中,王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掌握数据资料、蓄水模块的工作原理及治污原理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要时刻培养学习兴趣,灵活掌握所学知识。现场气氛活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苏飘逸 图/于得水)



主讲人简介: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198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主持完成国家项目以及其他部门和地方项目数十项,世行、亚行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多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在流域水循环的基础认知模式和模拟技术、水资源评价与配置理论与方法、水资源工程系统规划方法、水资源调度与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突破。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出版专著36部,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1项。



上一条:土建学院召开第十二届结构赛宣讲会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8年第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