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承办中国力学学会第110次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4:49    作者:    点击:[]

中国力学学会第110次青年学术沙龙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于20201023-24日在山东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为微纳力学理论及应用。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的80余名力学学者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力学系副主任王炳雷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教授对此次沙龙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从全国各地拨冗与会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玉丽教授讲解了青年学术沙龙的意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王少伟教授对山东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和山东大学周慎杰教授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段慧玲教授报告题目为“水下固液气界面力学及应用”,讲述了对固液气界面的基本特性的研究,探索固液气界面在流动中的演化和稳定性。周慎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微结构力学尺寸效应理论”,介绍了微结构尺寸效应的理论研究现状、各向同性全应变梯度弹性理论等内容。

随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刘建林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朱文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研究所邵丽华教授和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阳生有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刘建林教授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力图实现从固体力学到工程力学(行业力学)研究转变的几个实例,以求集思广益,激发思考。朱文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电形成法的巨型脂质体生长的力学机制研究和尺寸调控应用”,介绍了巨型脂质体的特征、应用和报告人近些年在巨型脂质体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邵丽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多孔材料的力电耦合性能研究”,介绍了微结构材料在多场耦合作用下展现出的优异的力电耦合性能。阳生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软材料多物理场耦合下的大变形理论和稳定性研究”,介绍了非线性理论用以描述软材料的非线性响应,如何构建多场耦合大变形下的应力平衡方程组、麦克斯韦方程组等内容。


 


    本次中国力学学会力学青年沙龙是自开办以来第一次在山东举行,也是自疫情以来第一次的线下会议,为力学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面对面的学术分享与交流沟通的机会,也提升了山东大学力学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

(图:潘旭东 文:吕泊宁、王炳雷)

 

上一条: 土木工程系党支部开展“暖心重阳节 情系老教师”主题活动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改项目结题汇报及建设推进会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