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暑期学校课程《Advanced Experimental Geomechanics》及《Slope Engineering》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21:01    作者:    点击:[]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到疫情的基本结束,再到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成功,种种事情无不显示着我们祖国日益繁荣与强大,这与我们党和国家对教育以及对人才的重视是分不开的。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没有完全结束,虽然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但这些都挡不住山大学子学习的热情,以及山大学子对知识的渴望。

为了进一步使学生在校内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海外教育资源,实现国际视野的全面拓宽和跨文化交流交际能力的有效提升,应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王冀鹏教授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格勒诺布尔3SR实验室Edward Andò研究员,为土建与水利学院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讲授《Advanced Experimental Geomechanics》暑期学校课程;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助理教授Chong PENG博士为土建与水利学院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讲授《Slope Engineering》暑期学校课程。两门课程为全英文授课,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直播进行授课,分别16学时,于730日圆满结课。

Edward Andò研究员的《Advanced Experimental Geomechanics》授课内容如下:1.基本的测量科学,什么是可测量的,测量事物的物理耦合,数字测量的主要原理、系统、数字存储,数字测量中的噪声,开始引入基于测量的控制;2.对成像的仪器测试,土力学经典实验(固结试验、三轴实验),经典实验解释,应力、应变,局部应变情况下的限制,全场地测量的引入,二维图像的介绍,像素大小、场值等,图像不精确的来源,图像的基本操作:识别;3.高级图像操作:位移量化与数字图像,介绍自主开发的Spam软件;4.实际操作,主要讲述了FiJiParaviewSPAM等软件相互结合使用对图像进行的一系列操作处理。Chong PENG博士讲授的《Slope Engineering》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解了边坡破坏模式与机理,边坡稳定分析,边坡监测,边坡稳定方法,边坡保护措施,边坡灾害生物防护措施,边坡维护;第二部分介绍了目前学术研究前沿的边坡模拟数值方法--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法,包括方法理论,实现,大规模GPU加速,数值验证与实际案例分析。

两位老师基于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给学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专业系统的学习体验以及他们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认可。同时两位老师的学术思想也渗透和感染了学生,激发学生对研究的兴趣和探索的精神。

 

 

 


Edward Andò老师授课

Chong PENG老师授课

 


Edward Andò研究员与同学们互动

 

Edward Andò博士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格勒诺布尔大学3SR实验室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Edward Andò研究员是土木工程地质力学与风险硕士课程和高级实验地质力学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在3SR实验室担任7名博士(其中两名已经毕业)和多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或共同导师。Edward Andò研究员是杰出的高级实验力学的软件开发人员,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有两套成熟的分析代码,分别是SPAMTomoWarp2,被世界各地的研究团队使用,其研究成果代表了基于图像处理的岩土实验力学的前沿。

Chong PENG博士现任教于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土木工程与自然灾害系。他2007年和2013年于清华大学分别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7年在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2019年任奥地利斯太尔工程软件公司研发经理,2019年起任职于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力学、无网格法、滑坡及泥石流灾害评估和岩土工程数值模拟。主持欧盟、奥地利科学促进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3项,累计发表SCI论文30余篇。

 

课程结束后王冀鹏教授分别进行总结

 

(图/ 刘太衡 谭怡然 审核 王冀鹏)

上一条:乌鲁木齐抗疫志愿者刘洋抗疫日记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Walter Nägeli教授开展国际暑期课程教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