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 2020 年国际暑期项目海外师资课程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经验解析” 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8:35    作者:    点击:[]

2020 7 13 日至 7 24 日,山东大学暑期海外师资项目“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经验解析”[SQ0000202H]顺利进行。本次暑期课程包括四次讲座、 两次交流讨论和一次答疑环节。课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法国总部世 界遗产中心专员 Roland LIN 教授主讲,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谷健 辉老师辅助教学,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先生和曲阜市名城设计院院长孔涛先 生应邀参与课程讨论并分享了关于曲阜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和发展的学术报告。 课程通过对不同类型遗产的案例解析,全面系统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 的理念与经验。全校共 34 位同学通过 ZOOM 软件全程参与了此课程学习。

全体成员参与线上学习

课程第一天,Roland LIN 教授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保 护的工作实践、文化遗产路线和文化景观的案例分析,以及濒危的世界文化遗产 保护路径,并提出将通过同学们个人展示、交流讨论和课后作业等的全面完成结 束本次课程。Roland LIN 教授通过解析实际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世界文化遗产 突出普遍价值(OUV)的内涵,并进一步阐释了体现 OUV 的十大标准和对真实性、 完整性的理解。

课程教学内容

课程第二天,Roland LIN 教授通过丝绸之路案例详细介绍了遗产线路的保 护范围和涉及的众多节点,对几个关键问题点进行了深度解析,并提及了世界文 化遗产路线产生的积极影响和面临的许多挑战。Roland LIN 教授以参与实际工 作的亲身体验展示了世界文化遗产路线保护工作的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世界文 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增加了同学们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兴趣和责任意识。

丝绸之路遗产特征

课程第三天,Roland LIN 教授首先针对第二天的文化线路的相关内容进行 答疑,对几个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解释。接下来,Roland LIN 教授通 过尼泊尔、不丹和中国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关于 cultural landscape 的概 念形成过程,指出 cultural landscape 三个类型的特定内涵。本节课最后,Roland LIN 教授以一个教科文组织的奖项的设立目标和获奖项目的讲述结束了本节讲座。

文化景观遗产的保护方法

课程第四天,Roland LIN 教授针对因为天灾人祸而遭受破坏的世界文化遗 产面临的挑战与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通过阿富汗巴米扬谷地被炸毁大佛的几个 修缮方案的比较,Roland LIN 教授强调了文物修缮的整体性思考;同时也讲述 了尼泊尔在经历地震灾害以及过度旅游开发后,防灾人员、遗产管理人员与政府 之间的补救措施与方案,指出防灾体系人员与遗产专业人员之间需要协调合作, 才能在文化遗产遭受破坏时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

尼泊尔文化遗产保护

巴米扬谷地文化遗产保护

课程第五天、第六天进入交流讨论环节。课程开始之前,谷健辉老师对 Roland LIN 教授前四天的讲座进行了精简明晰的概括总结。接着同学们在线展示了以世 界文化遗产价值分析和保护的思路和方法,结合家乡或者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遗 产线路或文化景观案例完成的作业大纲。来自建筑、经济、德语、法语、商英、 保险、数学、汉语、翻译、文管、旅游管理、艺术、金融、文学等多学科同学依 次进行了汇报,Roland LIN 教授和谷健辉老师逐一对个人展示进行点评并针对 案例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交流讨论环节充分展示了多学科参与课程学习的优 势,不同学科背景下同学们观察世界文化遗产或遗产线路的思考角度,开阔了同 学们对于遗产保护的视野和思路,印证了文化遗产保护需要跨学科、多角色的共 同努力的观点。

登封窑群陶瓷文化景观案例

普尔景迈山古茶林案例

凤凰古城案例

课程第六天,谷健辉老师和 Roland LIN 教授特别邀请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 金泉先生和曲阜市名城设计院院长孔涛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关于曲阜世界文化遗 产地保护和发展的精彩报告。两位专家结合多年在曲阜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 发展的工作经验,系统讲述了曲阜文化空间的蕴含的深厚历史和孔子博物馆的陈 列策展策略,分析了区域文化视角下曲阜城市空间发展定位,并结合曲阜实际情 况对文化导向的城市规划实践和探索进行阐述。这两场报告使同学们对曲阜世界 文化遗产地的历史文化以及保护现状有了深刻认识。两位专家报告结束后,还参与了同学们的展示汇报,并给予了极具建设性的点评。

曲阜文化遗产保护

孔子博物馆

7 24 日,Roland LIN 教授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和希望进一步交流的问题, 专门抽时间特别安排了课外解疑时间。Roland LIN 教授首先分享了 ICOMOS 专家 针对西欧世界文化遗产管理者的对于真实性、完整性、价值判断的阐述,进一步 引导同学们加深对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理解。小讲座结束后,Roland LIN 教授 和谷老师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 22 个问题进行了逐一详细解答。之后,谷老师概 要回顾了课程目标定位、内容安排等课程设计思考,并对同学们提交的结课反馈 问卷进行了简析。至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国际经验解析”暑期课程圆 满结束。


本课程是首次开设的海外师资课程。为了实现最佳教学效果,谷健辉老师全 程参与了教学组织和学情跟踪。课前设计了课前小问卷,了解同学们对课程学习 的准备和学习期待;课程结束后设计了结课小问卷,对同学们学习收获和问题进 行调研。通过谷老师对问卷的分析,反映出同学在短时间对学习效果较为满意, 对教学内容关键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并能遵循世界遗产公约和指南对文 化遗产展开自己的分析。

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是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是需要多学科参 与、全社会参与的活动。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合理利用,需要高水准复合型人才。 科学严谨的理念、知识,是每个遗产事业的参与者必须具备的素质。本课程面向 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土建与水利学院对课程的开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本次 课程,同学们对世界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文化遗产的价值判断和保护 措施有了系统的学习,增加了同学们对于遗产保护的热情和对各地文化遗产价值 关注,为同学们将来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文/万杰、陈亚丽、徐晴  图/万杰、陈亚丽、徐晴)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Walter Nägeli教授开展国际暑期课程教学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2020年招生指南--战略新兴专业 | 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