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院一中心”组织召开海外回国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11:03    作者:    点击:[]

117日下午,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学院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组织召开“两院一中心”海外回国青年教师座谈会,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两院一中心”班子成员,30余位海外回国青年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主持。

座谈会分两个阶段,青年教师们在自主汇报阶段集中总结了各自回国后承担的教学与科研任务情况,分享了在山大就职以来的收获与感悟。互动交流阶段,部分教师就海外回国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科研创新推进、团队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惑进行咨询,李术才校长悉心给与一一解答。

在总结讲话中,李术才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初衷,他表示,近年来“两院一中心”发展快、势头足、前景好,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绩取得是两院一中心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在座各位青年教师心血与辛勤付出。为更好助力青年教师培养与成长,他对与会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坚持不忘初心,扎根山大。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鈅匙”,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牢牢扎根山东大学这片沃土,坚持融入主流、成就一流。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国家。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自主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坚持能力升级,博采众长。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思路决定出路,新时代新发展,坚持协同创新集中攻关理念,坚持理论模型与工程现场实际相结合,青年教师应积极融入大团队、注重学习积累,博采众长,借助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成为大人才。四是要坚持文化引领,铸魂育人。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用正确理论指导实践。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要加强协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担当、实现价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把握国内教学、科研发展趋势,加强交流与合作,勇担重任,将个人成长与团队、学校的发展有机融合,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张庆松代表所有参会人员对李术才校长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定期交流,不断学习进步,保持干事创业激情,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学科发展。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团结凝聚了“两院一中心”海外回国青年教师的力量,为青年教师下一步成长与发展增加了干劲和动力,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两院一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时刻关心关注海外回国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在办公条件、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与帮助,成功培育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4人,省级重点人才20余人。下一步,“两院一中心”将继续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战略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青年人才。

(文图:王虔)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精耕细作谱新篇 下一条:土建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