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全回收基坑支护技术规程》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21:35    作者:    点击:[]

202287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全回收基坑支护技术规程》送审稿(下称《规程》)的审查会会议在济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规程》主编单位山东大学具体组织,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文生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七名专家组成了审查专家组,会议推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杨青教授级高工为审查组组长,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命题专家组组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昌兴总工为副组长。编制组代表十名专家参会。

审查专家组听取了《规程》主编、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土建与水利学院土木工程系李连祥教授对标准编制工作进行的汇报,对《规程》送审稿进行了逐条审查,一致同意审查通过,建议对全回收支护技术的检验、施工与验收、回收等内容和顺序进行局部优化,并尽快形成报批稿。

审查组高度评价《规程》送审稿,充分肯定了编制组基于大量工程实践和科研工作的积极作为,一致认为本标准是对现有基坑工程理论和技术有重要提升:

一、调研、总结了广泛应用于基坑工程的围护、支撑等标准钢制构件全回收系统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二、将目前装配式、可回收理念上升为全回收和循环利用的具体要求,符合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针对基坑临时支护建立的全回收理念和循环利用成套技术,填补了全回收基坑支护技术标准的空白,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规程》自20205月立项,先后召开了二次线下工作会议、三次线上讨论会,形成建议稿、初稿、全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等5版,仅征求意见稿就有504条建议。编委来自上海、福建、江苏、北京、天津、河南、江西、湖北、山东等省、市的有关单位,覆盖基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检)测各专业。

6ebee4ea59ed176e75a65ea8f3e6f1c

                                       文:赵仕磊 图:郭龙德

上一条:土建学院研究生获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任玉晓博士获中国公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