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省院杯”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启动暨建筑教育教学交流会成功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19:17    作者:    点击:[]

423日上午,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山东土木建筑学会承办,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 空间 设计》杂志赞助支持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22年“省院杯”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启动暨建筑教育教学交流会线上举行。主办、承办、支持、协办单位领导及全省20余所开设建筑类专业院校师生近300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建造设计大赛以“城市微建筑为竞赛主题,在城市更新区或城市新建区的公园、绿地、街道或广场等公共空间,以微建筑形式美化城市微环境,激活城市消极空间,旨在“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增强城市活力”。本次大赛以方案竞图结合实体搭建为竞赛形式,开展城市公共空间美化、活化和服务性微建筑设计和实体模型搭建。

会议由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主任宁荍主持,包括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大赛总结表彰和启动环节,第二环节为建筑设计类课程教学交流会环节。

在大赛表彰启动环节,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赵继龙对山东省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任震表彰了2021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宝峰以及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分别致辞。

王宝峰围绕建筑设计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讲了话,期待一大批建筑设计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张庆松在致辞中表示,山大建筑学系始终坚持教学改革和开放办学,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养卓越,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他希望借助此次大赛,能够与全省同行进行交流,促进我省建筑学专业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实现“以竞赛促交流、以交流促发展”的目标。

建筑设计类课程教学交流会环节由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金文妍主持。山东农业大学赵武、烟台大学张巍、青岛理工大学耿雪川、山东大学赵康、山东建筑大学侯世荣分别分享了各自学校建筑学课程教学经验。其中,山东农业大学赵武分享了将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技术方法融入学院设计课程教育实践的经验与心得;烟台大学张巍结合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授课形式,阐释了如何实现知识体系化的思路与途径;青岛理工大学耿雪川讲解了如何将图画小说、城市更新理念与城市设计教学有机结合的技术流程与实践;山东大学赵康围绕建筑学本科课程中建筑设计(1)的教学实践,阐释了本科教学中的研究性教学模式,为开拓新的建筑设计教学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山东建筑大学侯世荣分享了建筑设计基础课程的混合式教学的思路、模式以及实践经验。

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以“方案设计+实体搭建”为办赛特色,是全国开展较早(2014年)具有影响力的建造设计竞赛,也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代表性赛事。大赛在活动内容上把设计竞赛、实体搭建、学术讲座整合一体,通过“线上+线下”“创意+实践”多种手段,创造了多种形式的校际师生交流,成为国内知名的建筑设计教学与建造大赛。

 (文图:王金岩,沈中健,张运国)

上一条:土木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爱心礼包”暖心活动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3个“世界地球日”院士科普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