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银奖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09:09    作者:    点击:[]


12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土建与水利学院由李术才、刘人太、陈孟军老师指导,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晨阳负责的参赛作品“WIS——超高膨胀型注浆材料启航者”荣获全国银奖。

微信图片_20201215161511

在中国地下空间迅速发展的今天,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建筑、隧道大规模建设,随之面临的地下空间事故灾害也在逐年攀升,尤其是沿海或岩溶区地下突涌水灾害。因其常呈现高水压、大流量、急流速等特点,传统的注浆材料在大流量动水下易稀释、难胶凝,无法实现有效的封堵,涌水治理通常以排为主,由此将造成严重的次生污染,在业内常年处于束手无措的被动局面。基于以上问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项目研发了一种膨胀倍率高达300倍,遇水迅速响应膨胀的注浆材料,它不受地下水的负面影响,即使被冲散,也能凭借其高倍膨胀优势实现涌水封堵。该材料克服了水泥类注浆材料易稀释、难胶凝的缺点,使得涌水治理成功实现了转排为堵,产生了较高的经济及环境效益,为地下工程建设助力添彩。

此次获奖项目团队由马晨阳、张春雨、邵栗子、王晓雪、陈一航、刘凯、王家昌、路佩佩、邓闰槐、张志朋等2名博士、2名硕士及6名本科生组成。成员们来自6个不同专业,他们用10个月的时间打磨作品,利用所学专业和知识进行市场分析、营销策划、项目管理等,为市场痛点找寻优质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1215161522

今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进行赛事改革,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更加注重考察学生关注社会民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加关注学生在技术研发、市场化推广和成果转化落地等环节的实际参与度和贡献度。共有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高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共有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答辩。

 

微信图片_20201215161515

此次大赛体现了土建学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升创新创业精神的良好精神风貌,学院也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继续重视学生创新教育、实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等培养措施,奋力在学生培养等方面开辟新篇章。

(文李新迎 图 马晨阳 )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2020年土木工程研究生国际交流会作学术汇报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青春茶座”交流会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