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赴南山矿场环境调研团”走进矿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20:25    作者:    点击:[]

   726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赴马鞍山南山矿场环境调研团全体人员从清晨七点到下午四点在马鞍山南山矿外围调研了矿场周围环境情况并对当地居住居民进行了访问调查。

   早晨七点,调研团一行八人从宾馆出发坐公交赴南山矿进行调研。到站后,团队便往凹山矿坑方向走,越往靠近矿坑的地方走,越人际罕至,但很明显的是,两边绿植也越多,农田密密麻麻攒至紧凑。除了路面因多年被拉矿大车碾压寸草不生,矿坑周边一片绿色,植物种类繁多,尤以樟树为最。因为矿坑是从凹山挖出来的,所以矿坑周围要进行塌方泥石流的防护工作,路边看得到矿坑周边斜坡都有方格水泥防护,而且水泥防护的空隙不乏有绿植生长。

   调研团一路边观察矿场周边环境一边询问周围居住人民关于马鞍山南山矿环境治理的一些问题。一位在马鞍山矿场周围住了25年的工人说:矿场周边空气质量一直很差,沙尘满天,而且他居住的地方离运矿的火车铁路线很近,所以常年受火车运行发出噪音的干扰。从一位居住在矿坑外围的门卫那里得知,凹山矿坑前几年有过一次塌方,所以公司对矿区进行了一系列安全处理。这个矿区原本就是密林,挖矿前后都不曾对非矿区植物做过任何处理,不过他们喝的水来自管道运来的长江水,矿山的矿石还是有一定的放射性的,只是影响不是特别明显。调研团还了解到于2014年停挖的凹山矿场已经准备被建为旅游风景区。具体情况如何实施,凹山矿坑究竟是什么样子还要拭目以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矿场的周边环境确实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货车、火车的噪音,满天飞舞的扬尘,越来越差的水质,他们的生活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此后几天,团队还要对矿场进行深一步的调研,如何处理这些问题,还给百姓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如何能够抚平这道“地球的伤疤”是团队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文、图/潘登)


上一条:山东大学“海洋之心”社会实践团队进行数值模拟 下一条:”模数城市”实践调研团队广西分队第一次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