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智筑未来上海崇明岛调研实践感受与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5日 10:18    作者:文:周彧 图片:胡云海    点击:[]

822日,智筑未来见习团作为2019年“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赴上海市崇明岛进行建筑实地研学。

崇明岛地处上海远郊,是农业土地资源最多、分布最集中、农业生态环境优佳地区。

到达崇明岛的时候,这里的景象有些出乎意料,经济高速发展的上海市原来也有着另一面,不同于上海市中心的繁华景象,远离市区的崇明岛是一眼望不尽的绿蔬果种植地,不同于市区地带,少了许多人类的经济开发以后,崇明岛的自然环境着实良好。

2006年以后,崇明岛农业生产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了农业发展结构。穿梭在绿色的田野之中,与所在村落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现阶段崇明岛农业发展的现状:当地县政府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现阶段农民生活处于较为良好的水平。而崇明岛除了利用土地进行农业发展以外,还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市民会利用节假日时间来农村地区体验农家生活,在生存压力较大的上海市此类现象更是突出,崇明岛地区的居民们便利用崇明岛靠近上海市区和拥有大量闲置地的优势开发民宿产业,并在民宿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经团队调研发现,现如今,上海崇明岛的规划发展问题里有空心村问题以及缺少特色产业的发展。所谓空心村就是在农村建设上,在农民新建住宅的过程中,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等原因,农村居民点用地往往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新建住宅大部分都集中在村庄外围,而村庄内却存在空心村,农村建设上,在农民新建住宅的过程中,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等原因,农村居民点用地往往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新建住宅大部分都集中在村庄外围,而村庄内却存在大量老化住宅。除此之外,崇明岛地区可以利用其较为特殊的气候优势与闲置土地优势大力发展其他诸如民宿、花博会、国际艺术家节、私厨、亲子酒店等活动。

虽然崇明岛现在有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同时它的发展也存在有待改善的地方,逐步解决空心村类问题,对土地有更高价值和更充分的利用,可以为上海崇明岛带来更好的发展生机。



上一条:土建学院筑梦广州团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广州部和其设计师学术沙龙交流会 下一条:土建学院乡村改造调研团召开前期准备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