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济水清河”调研团队广西分队赴南流江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5日 19:33    作者:    点击:[]

83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济水清河”调研团队广西分队赴广西玉林南流江展开调研。南流江,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发源于玉林市北流市新圩乡大容山南侧。向南流经北流市、玉林市玉州区、玉林市福绵区、博白县浦北县合浦县6县市。古称“合浦水”,中游部分河段又称晏江,入海口则称白须口,干流全长287公里,流域面积9704平方公里。

83日上午9时,队员集体前往南流江流域附近进行调研。一来到南流江岸边,队员们就被清澈的河水和两岸秀丽的风光所吸引。据本地队员介绍,多年来,南流江主要受到畜禽养殖和生活污水污染,加上流域内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使得水质一度严重恶化。去年1-2月,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均为劣V 类,两次被环保部通报批评。

中午稍事休息后团队开始问卷调查,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经过一年的治理,南流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为了避免养殖污染问题“涛声依旧”,玉林市政府深刻剖析治理不力的原因,举全市之力落实整改,“该曝光的曝光,该整改的整改”。去年以来,已完成南流江流域禁养区养殖场(户)清拆1056家,清理生猪约11万头,清拆栏舍约31万平方米,减少了养殖废水直排南流江的污染。通过大力整治,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质明显改善,由今年一季度的劣V类转变为二季度的IV类水质,其中56月均达到III类。

南流江和小清河,虽所处环境不同,但是其污染治理有许多共同之处。南流江成功的治理一定会为小清河的治理提供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此次调研秉承对象全面的调查原则,调查了从小学生到爷爷奶奶辈的居民,使得调查结果趋于完善。调研过程中稍老一辈人只会讲方言,对于调查稍有阻碍,所幸团队中有会当地方言的队员,使得问卷调查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对象反馈。文/江镇峰 刘馨雨  图/江镇峰)


上一条:山东大学“海若”生态环境调研团调研活动第一天 下一条:土建学院“见习”社会实践团队赴趵突泉开展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