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美丽乡村行”实践总结——因地制宜,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9日 23:46    作者:    点击:[]

八月下旬,“美丽乡村行”团队一行五人,深入走访了邹城城前镇越峰村,通过发放问卷和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对村民的基本生活状况、生活的满意程度、精神文化建设、发展困境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认知,同时还进行了扶贫政策的解读、爱心支教等活动,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为寻求发展新契机、推动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提供了经验。

在问卷调查环节中,队员们通过发放礼品的方式,充分调动了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使得问卷调查环节进行地颇为顺利,通过一对一的入户走访,队员们对越峰村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与劣势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在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越峰村的老龄化现象和空心化现象十分严重,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地上学或者打工,老人们的养老问题十分严峻,与此同时留守儿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另外,由于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距离镇上的卫生所也比较远,因而村民们有一些大病或者急病在就医时仍然有很多困难,这些问题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值得我们的重视和落实。

在后期的走访中,队员们发现村民们对于扶贫政策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在经过主任的同意后,队员们通过村里的喇叭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当前的扶贫政策。为了使此次宣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队员们预先进行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集中培训。在宣讲活动中,队员们向村民详细、认真地宣讲了各类贫困对象的脱贫标准、有关扶贫政策的扶持范围、扶贫标准以及医疗、就业、民政、产业等相关政策,让村民最大化、最深入的了解各方面政策知识,使村民们也能够积极响应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促进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

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摸清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是不二法门。越峰村在脱贫路上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在国家相应的政策扶持与村民们的齐心合力下,脱贫不是梦想,扶贫工作队员和村镇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让村庄面貌不断有新变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当代大学生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以自身实践推动新农村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孙俊莹 /“美丽乡村行”团队)

上一条:土建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和家长见面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星火”调研实践团活动结束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