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求是”实践队赴重庆鹅岭公园探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4:15    作者:    点击:[]

95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求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渝中区的鹅岭公园,进行访问学习和实地考察。

    据实践队调查,鹅岭公园是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前身为礼园,也称宜园。鹅岭原名鹅项岭,其地处于长江、嘉陵江南北挟持而过的陡峻、狭长的山岭上,形似鹅颈项,故而得名。求是队于去年暑假多地考察俞孔坚院士等的园林设计,通过与传统园林对比分析其生态性和休闲性。此次奔赴重庆继续鹅岭公园的实地考察,多了一份欣赏与感悟。

    由于重庆特殊的地势条件,重庆被人们称作山城,鹅岭公园也是依着山势建起来的,看到鹅岭公园的牌匾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段向上的山路和参天的巨树,像很多中国古典园林一样,鹅岭公园遵循了其建造的艺术,讲究曲径通幽,一段接着一段的蜿蜒曲折的小路承接着通向山的最高处。在公园的最高处耸立着鹅岭公园最高的建筑——瞰胜楼,瞰胜楼又名两江楼,为七层塔式建筑,可层层观景,登高极目远眺,江天辽阔,城廊夜星,雄桥卧江,盛景尽收眼底。两江夜景在夜色朦胧时为最佳,穿流的车流在江边的公路上舞出光亮,远处近处的灯光同样闪亮,一幅城市夜景图徐徐展开。实践队成员称,所谓看景看的不仅是自然风光,不仅是三江交汇的壮阔粗犷,更是一种人文的细腻,一些柔柔的美感。

    景观设计在中国可以迅速兴起,是一种时代的必然,在人们日益充实甚至繁忙的生活,每个人都被压的喘不过气,再加之工业化的发展与城市化的进程,古代文人雅士所追求的慢生活已经被压缩的无迹可寻,一些残留的古典气息也正在被日益的商业化,逐渐沉沦为经济与利益的打手。所以在这个时候景观设计就应运而生,其目的不只是满足人们的绿化,休闲舒适要求,更是开辟出一方安置心灵的净土。所以景观的设计更多一点的是对人文的设计,对文化的认可和创新。与古典园林不同的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极快,没有人会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消耗其中,景观的意境和产生的原意就在于人们要被迫的去适应或者去迎合这个社会,但是还要有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实践队成员们吹着温柔且不凛冽的凉风,看着江边的景色,开始更深入的思考,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无谓的争端,毕竟时过境迁,一切都在向前,更何况设计者和被欣赏的风景呢?(图、文/庞锴)

 

 

上一条:山东大学“海若”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总结 下一条:山东大学“求是”社会实践团队赴成都进行实践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