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海若”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9:03    作者:    点击:[]

201885日至814日,山东大学“海若”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赴山东省日照市进行了为期10天的生态调研活动。此次生态调研活动运用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综合分析了三种不同群体的观点,分三个阶段进行了对日照海滩生态环境保护的调研。

在前期的准备阶段,队员们查阅了日照海滩生态保护的相关政策和现状。就日照港退港还海的搬迁计划,日照市“以法管海、科学护海、立体净海、退用还海”生态用海四大工程,“海陆统筹、河海共治”“治海先治河、治水先绿山”的日照模式,这三大环保政策展开了讨论和分析,初步了解到日照市政府部门对于海滩生态环境保护是相当重视的。随后针对一些在讨论和分析中发现的问题,队员们设计出网上调查问卷,并首先收集了部分日照本地居民的问卷结果,再根据问卷结果反馈适当的调整了问卷的部分问题。在准备阶段,团队各成员明确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成员分工,制定和认真研读了本次活动的安全注意事项,确保了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实践阶段,队员们首先发布了修缮后的网上问卷,收集到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填写的共150份问卷结果。之后又在日照市华润万象汇、太阳广场两地进行线下纸质问卷调查,共收集到43份纸质问卷结果;并且在调查过程中队员通过与填写人的深入交流,发现并记录了一些问卷未涉及到的问题。

在实践阶段除了问卷调查,队员们还同期进行了实地考察工作,在万平口、山海天浴场、灯塔等日照的几大海滩风景区,和日照水运基地泻湖岛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调研。队员们根据问卷调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点考察,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问题就是海滩浒苔泛滥和生活垃圾污染。在实地考察中队员们发现除万平口景区之外,其他海滩均有较为严重的浒苔污染。随后在队员们采访山海天浴场环卫工人时,了解到浒苔污染的问题每年都有,而且政府和景区管理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去清理,但是同时带来的是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过长、工资过低导致生活得不到保障。此外队员们还进行了海滩垃圾清洁志愿活动,清理了山海天浴场一片100米长的海滩上的生活垃圾。队员们发现海滩生活垃圾主要以饮料瓶和食品包装袋为主,收集的数量多达满满两个垃圾袋。

在对于泻湖岛的实地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一处工厂排污口,虽然没有在排污但是排污口附近的海水明显受到了污染。在与泻湖岛一桥之隔的泻湖北岸,队员们发现一个小型湖泊水质混浊,甚至散发出恶臭,在不远处一片的河床早已干枯。泻湖沿岸的这些污染现象与郁郁葱葱的泻湖岛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对灯塔岩石海岸的实地考察中,队员们发现岩石水洼的小生物生态系统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水洼的积水浑浊不清,岩石上还扔着一些生活垃圾,有些游客拿着网捕捞水洼里的小鱼小虾。除此之外由于灯塔毗邻港口,此地的浒苔污染最为严重,甚至泛起浒苔组成的绿浪。从灯塔远眺港口,能望见港口因为准备搬迁遗留的许多建筑垃圾。

最后的总结和应用阶段,队员们针对这几天的见闻和感触,将193份问卷结果分类汇总起来,综合分析得出了一份问卷报告。并在准备阶段和实践阶段的基础上,更加深入查阅了详细的资料,得到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在几经修改之后,队员们将这两份报告递交给了万平口景区管理公司,并投稿到了政府邮箱。队员们与万平口景区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深入交流了意见,帮助队员们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实践报告,同时他们表示接纳了队员们报告中给出的建议,表示将对景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卫工人的福利政策进行优化和调整。

队员们的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是日照海滩的环境保护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海边环境的保护不仅仅需要管理部门的相关治理措施,更需要的是每个游客、每个公民的自觉性。队员们应该在后续的大学生活中积极宣传环保知识,为了绿水青山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实地调研:“见微”调研团参观西安地下综合管廊建成标段 下一条:山东大学“求是”实践队赴重庆鹅岭公园探访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