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1:12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切实提高我校形势政策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济南校本部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教学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教学专题安排

(一)授课专题

1.专题一: 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

【教学目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第一个五年规划即《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到2022年)》作出具体部署。通过各专题讲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重点内容】

1.讲清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让学生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建立在农业基础薄弱、大而不强的地基上,不能建立在农村凋敝、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洼地里,不能建立在农民贫困、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鸿沟间。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讲清楚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主要原则,让学生了解到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乡村,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3.讲清楚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是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单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的振兴,而是乡村的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教学难点】

1.深入阐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

2.准确把握“五个振兴”的内涵、方向和目标

2.专题二: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

【教学目的】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热烈响应。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引导学生关注“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深刻理解“一带一路”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它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重点内容】

1.讲清楚“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学生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给地区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2.讲清楚“一带一路”倡议短时间内深入人心的原因,让学生认识到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3. 讲清楚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今后聚焦的重点,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教学难点】

1. 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理念及其在推进互联互通中的具体体现

2. 驳斥“地缘扩张论”“经济掠夺论”“规则破坏论”“债券帝国主义论”等抹黑“一带一路”论调

课时安排:主讲课共2次,每次2学时。

3.专题三:校史校情教育

本学期将在部分学院作为试点进行讲授,具体上课时间另行通知,下学期进行全面推广。

(二)讨论课专题

讨论课专题根据学科专业特色,紧密围绕授课专题组织学生分组开展讨论。

专题四:社会实践指导(一年级)

全校一年级学生辅导员利用讨论课环节,根据学校团委下发的有关提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了解参与社会实践的各种方式,掌握社会实践的选题、立项、实践的流程,树立社会实践安全意识、掌握防范事故的基本措施,了解我校社会实践的考核流程,掌握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方法等。

课时安排:讨论课共1次,2学时。

请各学院主讲课老师和全体辅导员根据上述安排做好充分准备。


上一条:关于发放山东大学2019年度2-3月国家助学金、山东大学助学金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选拔本科生担任2018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先进班集体评审委员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