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00:00    作者:    点击:[]

各基层团委、全校青年师生医务员工:

为组织引导山东大学青年团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回信中对当代青年的重要指示;落实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青年大学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营造良好氛围,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0日-6月中旬

三、主要安排

1.组建青年榜样宣讲团,宣传青年典型事迹。在刚刚结束的“五四表彰”活动中,全校上下涌现出了“五四青年科学奖”获得者、“十佳共青团员”等一大批杰出的青年集体和个人典型。在5月4日举办的“书记有约”座谈会上,也有一批优秀青年就自身突出事迹和学习心得与校党委书记郭新立面对面交流,获得了书记的认可与肯定。现拟将以这些优秀青年代表(集体)为核心,组建青年榜样宣讲团并公布宣讲团成员名单。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可积极自主与宣讲团成员(集体)进行自主对接,邀请宣讲团成员到学院团支部开展座谈交流、讲座报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进行媒体宣传,扩大辐射面。分享典型成长故事,交流学习心得,传达“书记有约”座谈会上郭新立书记对同学们的期望和要求。各基层团委要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青年典型推树和宣传活动,为广大青年更好的学习成长树立标杆。积极发挥山东大学第一届成仿吾英才班学员、青年观察团成员、以及各学院理论社团骨干成员的力量,发掘朋辈指导的功能。

2.制定个性化方案,做好写实记录。本通知下发后,各基层团委应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出本单位开展“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个性化方案,并按照方案严格执行,并积极通过素质拓展培养系统、《团支部日志》等载体做好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及效果体现。

3.集中开展巡讲学习活动,实现校园全覆盖。为确保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收获实效,拟在山东大学各校区开展集中巡讲座谈等学习活动,各校区集中开展一场次,活动方式由各承办单位确定,活动通知需统一发布在青春山大通知公告栏目。宣讲人员和与会人员需涵盖青年教师、在校本科生和在校研究生。在各校区集中开展的巡讲学习活动,各校区基层团委负责人、团委委员均需参加,并做好巡讲结束后的传达和分享工作,将“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要求真正传达到青年团员中去,在青年团员中产生有效影响,推动学习和讨论,营造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前的热烈氛围和良好面貌。青岛校区巡讲活动由青岛校区团工委统筹举办。

巡讲地点

承办单位

中心校区

经济学院

趵突泉校区

临床医学院

软件园校区

软件学院

兴隆山校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洪家楼校区

外国语学院

4.依托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主题网络教育活动。充分依托各级各类团属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举办话题讨论、 图文征集、 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活动,持续推送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材料、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有条件的基层团组织可积极创作生产思想主题鲜明、青年喜闻乐见的图文、漫画、短视频、H5等网络文化产品。学习和传播由共青团中央出品的教育视频《入团第一课》《共青团公开课·三会两制一课》教育视频等产品,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各基层团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尽快形成活动方案和推进措施,组织和青年广泛参与,力求将活动办出影响、办出实效。在全校范围内产生实效为迎接中共山东大学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学习与讨论氛围。各单位活动方案请于2018年5月16下午2前发送至tuanwei@sdu.edu.cn邮箱。

2.聚焦主题,创新载体。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回信中对青年团员的重要指示。传达好校党委对青年团员的期待和要求。同时要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把突出思想内涵与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起来,多采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提升活动实效,融合主题建设。各级团学干部和学生骨干要带头参与“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学院要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资料采集、总结和存档的工作,做好各相关活动与工作,彰显青春活力与青年风采。活动过程中统一使用附件3中的ppt背景板材料。校团委将对各学院活动开展状况进行经验总结与成果宣传。附后的《一览表》须于6月30日前发送至tuanwei@sdu.edu.cn邮箱,邀请青年榜样宣讲团成员至学院开展活动的记录需作为活动第一项列入。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

附件一:“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一览表.docx

附件二:“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集体)名录.docx

附件三:“乘新时代春风,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巡讲活动ppt背景板.pptx

上一条:关于推荐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和优秀科技社团干部的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