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00:00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单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大学把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为扎根山东问题、聚焦地方发展前沿、挖掘山大青年“架天线”和“接地气”能力,山东大学开展“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组织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暑期赴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政府开展暑期实践工作,调研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教育、企业、人才等方面一项或多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建议。

本专项以人才培养为基础,励研究生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以地方合作为服务重点,旨在整合交叉学科背景、集中跨领域优势资源,培养研究生群体“身怀书卷气、不拘泥土香”的实践精神,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青年群体与一线工作者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美丽山东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具体调研方向如下:

(1)动能转换——区域经济篇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经济强则国家经济强。”服务团需要走访相关单位,获取地方相关经济资料和数据,了解地方经济发展中难题、产生升级换代等实际问题,调研报告需以创新为理念,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适应地方经济特色的新模式。

(2)社会篇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服务团可自主选择医务医疗、弱势群体、社区治理、城市规划、全民健身等方面社会问题自主联系相关单位或社区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并提出相关解决或缓解方案,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3)核心价值——文化篇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核心价值观需要通过社会政策和政府话语等进行多层次、系统性传递,核心价值观在各地区自有其生动体现和特殊之处。服务团需要明确地方特色,体验地方传统民俗文化,切实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地区层面的传播,并集合地区发展定位等多方面因素,助力地方文化发展,讲好地方故事。

(4)绿色发展——环境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粗放式发展不是科学发展。服务团需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做好实地调研,促进地方绿色发展。

(5)未来基石——教育篇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服务团需走访地方教育部门、大中小学、幼儿教育和社会教育企业,收集教育相关数据,了解地方对教育的需求缺口,助力地方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6)创新发展——企业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服务团需要从企业和政府角度对地方企业及进行调研,了解地方服务政策,走访地方新老企业,以更多智力成果助推地方创新发展。

(7)人尽其才——人才篇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服务团需要了解地方人才引进情况,了解地方人才政策,并积极探索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据此提出针对性建议。

本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鼓励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参与到本专项中,形成交叉学科团队。本专项实行个人报名方式,报名后将根据专业背景和个人优势筛选并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个人报名请填写附件:《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报名表》,并将电子版于6月4日17:30前发送至邮箱:sduyh2017_cxsjb@126.com,如有疑问,请联系:卓倩如15863177365。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21日

“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报名表.doc

上一条:关于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第二期学员招募笔试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巡演暨曲艺团兴隆山校区专场演出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