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筑梦广州团赴广州调研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8:35    作者:图/文 孟心宇 陈梓研    点击:[]

经过为期10天的广州实地社会调研,筑梦广州团成功完成了团队预期的社会实践目标,对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关老城恩宁路永庆坊街道改造以及红专厂等等特色鲜明的不同现当代建筑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的主要旨在将桎梏于教室与课本的未来建筑师真正的拉入实际的建设环境,实际的建设项目中,真正的从图纸中跳脱出来,去实际的感受真正的建筑,真正的设计究竟应该是怎样的体量,怎样的空间,怎样的表皮,怎样的建材等等等等。与此同时,本次调研也是团队对于国内现当代建筑设计项目中建筑选材以及建筑施工环节会面临怎样的问题以及怎样去积极有效的解决这样的问题的一次探索,而这次探索对于筑梦广州团来说无疑是十分成功的。

本次为期十天的调研,团队将主要的调研重点放在了广州大剧院与永庆坊的街道改造项目上,对于本次的社会实践选题来说,这两个项目无疑是最切题的。且不论项目本身对于空间趣味性,流线可行性等等方面的考究设计,单单从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施工环节对于设计项目的最终呈现效果来说,两个项目可以说是一优一劣,对比十分鲜明。

广州大剧院在选材方面选用了一种特殊的石材,并对于石材的形状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设计,但是这样的设计却并没有达到最终的预期效果,或者说,本身在设计石材贴面纹理的环节就已经出现了问题。可是在团队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大剧院的设计师扎哈在最初的设计设想中,对于建筑表皮的材料选用的为延展性更好的一种特殊的合金,可是在建筑的选才环节却最终没能入选最终的解决方案,这无疑是目前造成这样的结果的一个根本原因。

随着团队的深入调研,发现在石材贴面的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多的错缝,宽缝等等许多影响建筑最终美观度的问题,而这些的问题本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无疑是建筑施工的环节产生的对于误差的控制不当。但是对于广州大剧院这样的一项“非常设计”,中国的工程师们也是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探索,团队也相信经过这一次的实践,中国建造今后在世界上也能熠熠生辉!

而恩宁路永庆坊的街道改造无疑是国内目前许多的老城区改造中,最完善最成功的一个。对于旧改的项目来说,对于建筑选材,以及建筑施工这两个环节就需要把控的更加精细。既要保证有新旧元素的碰撞,又要保证新的元素不会过分的冲击旧的元素,将新旧达到完美的结合,来呈现老城区的新面貌,可以说是十分艰巨的任务,而对于建筑施工也是,对于老城区的老街房,要怎么样才能达到最完善的保护,不至在施工环节将老城区的旧面貌破坏的一塌糊涂等等,这些都是永庆坊所面临的十分艰巨的任务。

团队在对永庆坊进行实地的调研过程中,恰逢恩宁路的二期改造项目正在施工,切身体会过脚手架下的环境,脚手架上的叮叮当当声后,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这项旧改项目中,对于建筑施工的细节把控有多么的重要。这些在永庆坊的一期工程中我们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新生的玻璃幕墙与老旧的红砖青砖房屋彼此和谐的共生在一起,一侧是钢筋混凝土的民宿商店,一侧是红砖石墙的老街区,永庆坊的新旧碰撞恰到好处,但也让团队成功的感受到了永庆坊这条老街散发出的新的生命力。

本次的广州之行,团队对于真正的设计项目,真正的“落地”二字都有了非常深刻的感受,尤其是在8.16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广州部任和副主任的交流后,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对于建筑的选材,影响的不仅仅是建筑整体的美观度,对于建筑整体的安全性,选材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再者,一种建筑材料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距离不同的天气下也会呈现除不同的效果,这些都是在书本上所见不到的东西,对于不同的选材,对于建筑施工环节造成的影响也会不同,可以说两者是相辅相成,以广州大剧院为例就不难理解这样的一句话。

广州行,是筑梦团对于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施工的探索,对于广州现当代建筑的调研,也相信这样的一次机会能对今后的实践过程有更完美的帮助。就恰如广州大剧院是中国建造对于超异形建筑的一次伟大的探索,在施工的环节肯定也付出了非常多的时间精力去调研相关的项目等等,最终也是一次非常完美的实践。至此,筑梦广州团赴广州对“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施工环节对项目实施会造成何种影响”一题调研活动完美结束。


上一条:土建学院乡村改造调研团开展旅游项目调研 下一条:土建学院乡村改造调研团开展风力发电项目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