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乡遇”实践调研团探访民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6:45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乡土文化的发展状况,715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乡遇”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民俗博物馆展开深入调研。

上午9点,实践队成员抵达小庙子村,与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接洽,简单交谈过后,博物馆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进入民俗博物馆。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小庙子村历史悠久,勤劳朴实的百姓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优秀文化,为保护这些民俗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小庙子村建立了松山区第一家民俗博物馆,该馆占地面积858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63平方米,由5个室内展区和一个室外展示连廊组成,主要收藏、展示、研究以民俗文化为主的民俗文物。

据负责人称,民俗馆收藏了大量能体现本土历史和民风民俗的文物,陈列力求化腐朽为神奇,使大家了解小庙子村乃至附近区域的历史,通过各种形式的展示,反映松山区人民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使观赏者了解松山区的灿烂文化,培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道德情操,实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教育,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参观过程中,负责人分别对非物质文化区、生活展示区、民俗展示区和院落展示区的相应展品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沙盘模型讲述了“康熙嫁女”这一标志性事件,从而展示了小庙子村的历史由来。在介绍传统农业用具时,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操作演示,带给成员们新奇有趣的体验,也使同学们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最后,团队成员们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小庙村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调研活动,使同学们领略了小庙子村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感受到魅力十足的地方特色,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念,增强文化传承意识,分析形成文化发展新思路,为乡村文化振兴献计献策。

/张茜  文/张茜

上一条:土建学院绿色筑梦团队进行访谈活动 下一条:土建学院“闪光青春”宣讲团赴八宝山缅怀先烈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