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榜样人物专访|邱雨杭:把握当下,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23:48    作者:    点击:[]

            土建学院榜样人物专访|邱雨杭:把握当下,砥砺前行

人物简介:邱雨杭,土建与水利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6级学生,原山东大学演讲协会朗诵部部长,土建与水利学院学术科创部部长,曾获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特等奖山东大学二等奖学金山东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山东大学社团活动先进个人“焕新杯”朗诵比赛校级一等奖,山大杯乒乓球比赛女子双人对打第二名等十余项殊誉

             用心专者,必有所获

学乃学生之本。不论处于什么阶段,学生的基础且本职工作都依然是学习,邱雨杭回忆到,初来山大时自己的学习意识不够强,心思不能完全集中于课业,导致大一学年的成绩并不理想。所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大二学年,邱雨杭奋起直追,成绩有了显著提升。“大一的教训使得自己在新学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对学习更加上心,有投入才能有收获”,长远的目标孕育持久的行动力,而行动力正是进步的直接要素。

作为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生,邱雨杭在上学期代表学院参加了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比赛,并获个人赛和团队赛特等奖这项荣誉,邱雨杭并不显得骄傲或激动,反而平和细致地分享了她的经验。由于比赛时间临近期末考试周,所以放平心态显得格外重要,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处理好竞赛与期末考试的关系,多进行自我调整与自我解压。俗语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赛前的充分准备也是不可马虎的关键一环,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积极适应赛制,与竞赛形式接轨。邱雨杭表示,赛前学院的集训较好地帮助大家熟悉了一系列英文术语和往年赛题,从而为顺利完成比赛提供了很大帮助“积极参加这类力学竞赛是非常有益的,既能巩固之前所学,又能掌握很多解题技巧,丰富阅历,开阔眼界”,邱雨杭以亲身体验给出了她的建议。


                         提高自我,明确目标

在学术创新方面,邱雨杭获得过诸多荣誉,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亦是一个闪光的人。回顾大二学年担任学院学术科创部部长的经历邱雨杭认为,参加学生工作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遇见了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这直接加深了对科创比赛的认识和了解后续参加大学生结构竞赛、节能减排大赛等各类竞赛栽下了最初的萌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学生工作外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也是邱雨杭提高自我的方式之一。她相比于大一时盲目地参加各种活动,现在的我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我会偏向那些适合自己的活动远离大一的懵懂,邱雨杭大二时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知道该从哪个方向努力,明确自己要前往哪里,所以才能在多方面有所建树,熠熠生辉
    正邱雨杭所说参加学生工作和活动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创新思维。或许会分散部分精力,但她并不后悔,毕竟是它们使自己不断成长,日趋成熟。

            字正腔圆,余音绕梁

  “我觉得朗诵可以说成是我生命中的一种符号”邱雨杭谈到演讲的时候仿佛谈到了自己的挚爱。她从小热爱演讲,参加过各类演讲比赛。进入大学后,邱雨杭在新生演讲比赛中的表现引人注目,再次与朗诵结缘。此后,邱雨航在“焕新杯”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中获校级一等奖,在大二又担任山东大学演讲协会朗诵部部长,将自己的爱好发展到极致。如戴尔·卡耐基所言,人人都应有一种深厚的兴趣或嗜好,以丰富心灵,为生活添加滋味。诚然,一个有明确的爱好并为之执着的人是充实而幸福的。而对于邱雨杭而言,朗诵早已超越单纯的爱好,蜕变成一种陪伴与追求。

                                      从容生活,愉快交往

   提到大学生活的心态,邱雨杭认为自己的学习压力不算太大,但生活中难免会有烦恼——“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一群能说心里话的朋友,找到合适的人倾诉心声,烦恼也就无影无踪了。”邱雨杭对人际交往有着自己的见解,部长的经历让她懂得了如何协调部门干事之间的关系,她的秘诀在于换位思考——“要做到人尽其,设身处地地考虑每个人的情况,让大家都感到舒服。采访中,总是有着爽朗的笑声,“我认为我这人蛮随和的,和大家的交流往往充满欢乐。”



             努力永不晚,未来必可期

“我以前读到过一句话,觉得蛮适合用作结尾的”她笑道“当你觉得一切已经晚了的时候,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正如邱雨杭所说,人的时间有限,与其为过去而后悔,不如把握当下,从现在起发奋图强,永远都不算太晚这简短而深刻的语言如闪耀的启明星,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第六届大学生讲堂第二期 下一条:土建学院开展“奔跑吧山大人”夜跑系列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