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星火”调研团赴秦皇岛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7:13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星火”调研团在96日赶赴秦皇岛最大的港口——秦皇岛港进行调研,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秦皇岛港地处渤海之滨,扼东北、华北之咽喉,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天然不冻港。这里海岸曲折、港阔水深,风平浪静,泥沙淤积很少,万吨货轮可自由出入。

港口的接待人员王先生向队员们介绍了秦皇岛港历来发展情况。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是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秦皇岛港1898年开港,开港不久即成为开滦煤矿的主要出海口。19608月,秦皇岛港自己建设的八、九号码头竣工投产,这是港口解放后建设的第一座煤炭码头。19837月,与京秦铁路相配套的秦皇岛港煤码头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形成了晋煤外运、北煤南运的一条水上大通道。1989年,又建成了年吞吐量为3000万吨的煤三期码头,使秦港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中转码头,1997年,国家先后投资60多亿元,建成了秦皇岛至煤都大同的运煤铁路专线。这样,就形成了以秦皇岛港为枢纽和龙头的、我国北煤南运系统工程。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队员们不禁感慨秦皇岛港口的发展之快,同时也由衷感叹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之广。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活力爆发的最根本源泉是来自于被承认并唤醒了的人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从食物生产供应到就业住房,人从计划经济制度下被动的,变成了市场经济时代能动的。秦皇岛这座港口城市,亦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迅速发展,成位我国北方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图、文/韩宜珈

上一条: 土建学院“SUBWAY ERA”团队济南地区调研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赴青岛调研团在青岛市进行实习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