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盈泉”特色小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赴曲江新区开展第四次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17:31    作者:    点击:[]

831日,山东大学“盈泉”特色小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西安市曲江文化产业国家级示范区(以下简称曲江)进行参观和调研。在这里,队员主要考察了曲江的著名景点、业态布局和服务配套等情况,以期将西安经典的“曲江模式”与新兴的“特色小镇”模式在文化旅游开发的优劣与特点进行比较。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曲江即被定位为西安市旅游度假区,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没有投入,发展非常缓慢,土地也不值钱,总体上处于无人问津的境地。这种情况从2003年曲江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大雁塔北广场正式开放后得到了改变,短短十天,来此游览的游客总量就超过了百万人次,万人空巷的场景令学者惊叹曲江新区城市运营的“魅力”。

队员们从大雁塔南广场出发,重点参观了大唐不夜城文化艺术区。街区运用了明显的时代性特征,来反映场所的唐韵氛围。在贯穿园区的景观大道中,分布着盛世帝王、历史人物、英雄故事、经典艺术作品等九组主题群雕,立体地展现了大唐帝国在宗教、文学、艺术、科技等领域的至尊地位并彰显了大国气象。大唐不夜城作为一个大型的文化街区,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功能,建筑很好地做到了古今交融,体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同大雁塔的古朴很好地形成了统一。

随后,队员们又参观了曲江书城等园区内的重要文化结点。通过一天的调研,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颇具争议的“曲江模式”对城市发展及历史文化保护带来的作用与影响,也认识到了特色小镇模式相比这种传统文化经济旅游模式所做出的继承与创新。

(图、文/杜晨晖)

 

上一条:山东大学“星火”调研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人民政府进行调研 下一条:山东大学“萤火”调研活动正式结束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