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美丽乡村行”团队对南文字村进行入户走访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7:34    作者:    点击:[]

8月30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美丽乡村行”团队对南文字村进行第四天的入户走访调查。

南文字村作为省级贫困村,村内在保的低保户有21户,2014年贫困人口达431人,近村内半数人口。由于村子坐落于群山环绕的丘陵小平原中央,地势平坦,易于劳作,村民多以种植业维生,经济发展缺乏活力。针对南文字村的发展现状,团队成员以“脱贫”为主题对村民们进行问卷调查。

经村委会和村民介绍,团队成员们了解到,针对南文字村较为贫困的特殊情况,莱芜市市级、县级政府定期向村民们提供法律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等。苗山镇的律师事务所每月都会派律师进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莱芜市科技局、农业机械管理局则向村民提供专业的农业扶贫,包括免费提供作物种子、进行土地规划等。就在团队进村走访期间,南文字村还在进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部费用都将由政府承担。

尽管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均得到落实,但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中团队发现,南文字村村委的工作信息不够公开透明,扶贫政策的宣讲普及也有所欠缺。在回收上来的有效问卷中,近九成受访者不清楚南文字村的具体脱贫政策,对村子经济发展状况也不甚了解。在被问询到村内贫困户生活状况时,村民们的回答多为“不清楚”、“不知道”。虽然市级、县级扶贫办公室也经常进村了解南文字村脱贫进展,但政策真正落地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南文字村虽然仍未摆脱贫困村的身份,但其未来发展可期。坐落于南文字村南部的张家大院,是莱芜市唯一入选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的项目。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物局等部门的帮持下,村内建设了旅游接待中心,并通过市政拨款翻修、维护大院旧址。这一独特的文化优势,也将助力南文字村释放新的经济发展活力。(文/苏晨妍  图/李景韵 丁昊)

 

上一条:山东大学“萤火”调研活动正式结束 下一条:山东大学“寻访周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