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寻访周庄”调研团采访古镇住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22:16    作者:    点击:[]

8月28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寻访周庄”社会实践团队继续探访周庄古镇,本着对“古镇开发与经营模式”的课题研究,该日探访点主要为对古镇的当地住户的采访。

上午9点,调研团前往周庄古镇景区附近的餐馆,队员们在就餐时与餐馆老板娘进行了交谈,从中得知老板娘是周庄的本地人,在这里经营小餐馆已长达数年之久。平日里店面由她自己和年长的母亲打理,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在市里读书的儿子也会回来帮忙做些事情。当被问及对周庄变化的看法时,老板娘说,过去的周庄不过是一个小水乡村庄,如今一步一步地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于是自家跟着潮流开了特色餐馆,收入这些年也水涨船高,儿子读书的钱也基本从中而来。

很多人缅怀随着周庄的旅游商业化而消逝的真正的水乡古镇生活,但是毫无疑问,这样的商业化给周边带来的是巨大的经济效力,给本地人创造了一种崭新的、与现代接轨的生活。不可否认,如果放由周庄自己发展,狂放成长,不知会在现代化的潮流中损失多少,而是否会变成一个完全现代化的城镇也未可知。但是正是因为周庄是立于“水乡”这一基点而能够以旅游业为契机而发展的,它始终不会也不可能丢弃的就是“水乡”的特质,而内里则继续快速向现代化转变,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午4点,调研团在一家名叫“猫的天空之城”的连锁文创书吧里,采访了店里的工作人员。据了解,这家书店起源于苏州,主要经营旅行、艺术、绘本、文学四类书刊,凭借特色的产品设计和服务定位,迅速成长,如今在上海、杭州、武汉、昆明、大连等全国各地都开有分店。这家周庄的店也是后来开设的,店里的服务人员都是年轻人,被采访者是苏州昆山人,毕业后来到周庄工作。

本次采访调研让调研团成员们感受到周庄现代化开发的各个影响,也认识到周庄作为一个旅游中心,像一个创造机遇的漩涡,时时刻刻地吸引着周边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图、文 /陈欣然)

 

上一条:山东大学“寻访周庄”调研团赴周庄进行街头调研 下一条:【土建】“萤火”调研团赴嘉祥县纸坊镇开展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