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美丽乡村行”团队赴越峰村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5:28    作者:    点击:[]

8月19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美丽乡村行”团队抵达山东省邹城市城前镇越峰村开展“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团队成员到达目的地。稍作休整,团队成员便开始对越峰村党支部书记相瑞兵进行关于村落基本信息、人居环境现状、村落规划、脱贫建设等方面的调研采访。在访谈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目前越峰村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家中剩下的多是老人、小孩,以种地维生。而在基础建设方面,村内一条主要街道已全部硬化,公共照明设施、污水处理系统、排水设施、公共站点等设施均已配备完善。由于区内群山连绵,梯田层层房屋错落有致且村内有多家用石头垒砌,保持古色古香的风貌,具有特别的历史价值该村也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传统古村落”。基于此文化背景,越峰村已开始规划建设文化旅游村。

访谈结束后团队开始对越峰村当地的地形风貌和村民生活进行实地考察由于越峰村辖前越峰中越峰后越峰三个自然村且恰逢大雨天气成员们努力克服道路湿滑天气恶劣路途遥远的不利条件,对村民进行了简单的走访调研。然而,因为缺乏充分的前期宣传和铺垫,村民们对此次活动存有戒心,不能很好的配合访问,最终小组仅回收到五份有效的调查问卷。回到住处后,成员们一起讨论了初期走访碰壁的原因,并决定改变访谈策略,在接下来的调研中将与村民们进行更加细致、接地气的交流。

经过第一天的考察工作,团队已经大体掌握了越峰村发展的基本概况,也针对目前遭遇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未来几天里,团队计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帮助越峰村制定和完善村庄规划的实施方案,同时让脱贫政策在越峰村更加明确、更加落地。

(图/孟雅琪  文/苏晨妍)

 

上一条:山东大学美丽乡村团队倾听百姓心声,推动扶贫落实 下一条:土建学院老年文化活动调研团队进行采访调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